基隆市校長遴選 點擊圖片放大
名稱:

基隆市校長遴選

規格介紹:

基隆市校長遴選因為這幾年候用校長倍增,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廝殺激烈,遴選會議表面上尊重遴選委員,實則由基隆市政府主導,因為108學年度開始,基隆市政府修改辦法,消滅基隆市學校學生家長聯合會,家長代表不再由地方家長團體自行指派產生,而是由基隆市長指定。

詳細介紹:

基市教育界大風吹!當8年校長轉任失利 蘇永輝回任教師1年

 
基隆市忠孝國小前校長蘇永輝去年回任老師,今年參加西定國小校長遴選,獲得高票出線,將再回任校長職務。圖/讀者提供
基隆市忠孝國小前校長蘇永輝去年回任老師,今年參加西定國小校長遴選,獲得高票出線,將再回任校長職務。圖/讀者提供

基隆市教育界新學年度多名校長異動,中山高中校長鄭裕成屆齡退休、仁愛國小校長彭麗琦申請退休、建德幼兒園長江舒昇回任教師,加上轉任校長遴選,市府預訂7月31日舉辦新任校長布達典禮,112學年度新任校長包括中山高中方保社、安樂高中甘邵文、暖暖高中單益章、仁愛國小陳定國、西定國小蘇永輝、建德幼兒園翁錦華。

蘇永輝2014年初任校長,在忠孝國小任職8年,去年參加暖江、東光國小校長遴選未能如願,回任教師。今年報名參加西定國小校長遴選,同場競爭對手是5名候用校長朱婕翎、巫建男、陳建豪、謝翠娟、羅健霖。

教育處公告,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第3次會議8日在武崙國小舉辦,由蘇永輝出線。據了解,有遴選委員問蘇永輝「回任教師的這一年有何感受?」他說,在第一線陪伴學生,重新尋回從事教育的初衷,更清楚學生的需求,也更想要出來遴選校長,希望為更多學生付出。

他2次校長轉任遴選失利 愛妻陪伴鼓勵今年挑戰成功

自由時報  2023/07/09 
基隆市教育處辦理建德幼兒園園長遴選,遴選結果由翁錦華出線。(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市教育處辦理建德幼兒園園長遴選,遴選結果由翁錦華出線。(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市教育處今天(9日)公告西定國小校長、建德幼兒園園長遴選結果,分別由蘇永輝與翁錦華出線;其中,西定國小共有7人報名遴選,蘇永輝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2022年轉任暖江國小與東光國小校長遴選飲恨的蘇永輝,他這次捲土重來,重返榮耀。他說,最要感謝的是老婆這一年的陪伴打氣,讓他有勇氣重新參與遴選美夢成真。

基隆市教育界今年有中山高中校長鄭裕成屆齡退休、仁愛國小校長彭麗琦申請退休、建德幼兒園園長江舒昇回任教師;中山高中新任校長方保社、安樂高中新任校長甘邵文、暖暖高中新任校長單益章、仁愛國小新任校長陳立國、西定國小新任校長蘇永輝、建德幼兒園新任園長翁錦華。基隆市政府訂於7月31日辦理新任校長布達典禮。

基隆市教育處8日辦理西定國小校長遴選,共有蘇永輝、范師旗、朱婕翎、巫建男、陳建豪、謝翠娟、羅健霖7人;其中,蘇永輝、范師旗為曾任校長,其餘5人為候用校長。范師旗棄權,形成6搶1局面。

蘇永輝說,2022年轉任暖江國小與東光國小的校長遴選失利,他選擇回任教師,這1年的時間他陪伴學生,重新尋回從事教育的初衷,看著學生在學習中的成長,他更清楚學生的需求,也更想要出來遴選校長,希望為更多學生付出。

蘇永輝說,遴選校長會議上,有位遴選委員問到「轉任校長遴選失利,回任教師的這一年,有何感受?」他侃侃而談分享這一年的心情感想;校長遴選結果,他以11票過半的票數,通過西定國小校長遴選。委員私下透露,他今年的表現,真的超過其他人。

蘇永輝得知通過遴選,他趕緊撥電話給人在麥當勞已經枯坐3小時的老婆,告知這個好消息,他隨即向老婆說「謝謝」,沒想到老婆在電話那頭已經喜極而泣。

基隆市教育處辦理西定國小校長遴選,去年兩次參與基隆轉任校長遴選失利的蘇永輝,一年來在愛妻陪伴鼓勵打氣下,今年再度遴選順利出線。(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市教育處辦理西定國小校長遴選,去年兩次參與基隆轉任校長遴選失利的蘇永輝,一年來在愛妻陪伴鼓勵打氣下,今年再度遴選順利出線。(記者俞肇福攝)

公告本市111學年度公立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新任校長遴選審議順序

    (一) 學校審議順序:
    (1)國中部分:中正國中
    (2)國小部分:1.東光國小。2.中正國小。3.暖江國小。
    (二) 校長候選人報告順序:
    (1)國中部分:中正國中:1.王傑賢。2.江忠僑。3.方志良。4.莊焙琪。
    (2)國小部分
    A東光國小:1.羅健霖。2.顏安秀。3.巫建男。4.李欣蓉。5.謝翠娟。6.朱婕翎。7.陳建豪。8.蘇永輝
    B中正國小:1.顏安秀。2.謝翠娟。3.巫建男。4.李欣蓉。5.張兆文。6.朱婕翎。7.陳建豪。
    C暖江國小:1.朱婕翎。2.羅健霖。3.巫建男。4.陳建豪。5.謝翠娟。6.張兆文。7.顏安秀。
    二、新任校長遴選時間、地點:
    (一) 國中部分:111年7月12日(二)下午3點。
    (二) 國小部分:111年7月9日(六)上午9時
    以上遴選地點皆於基隆市武崙國小圖書室。

    基市屬21所學校校長交接布達

    【記者王世明/基隆報導】 2022/08/01

    基隆市教育處長陳素芬任內有感

    基隆市教育處多年來漠視校長、老師、家長與學童權益,原因除了基隆區域小、人情包袱嚴重、人事異動頻繁、民意代表無法有效監督、家長忙碌鮮少參與外,最主要是少了第三方強而有力的家長團體,導致基隆市教育處有恃無恐,真豪的子女就學後,積極參與有關教育的相關公議題,因為擔任八斗國小家長會會長而加入基隆市學校學生家長聯合會;因為認識關心教育的家長而接觸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因為希望可以為基隆教育付出更多心力而協助成立基隆市家長會長協會,無奈團體中總是有人為了爭名奪利破壞家長之間的團結與和諧,讓基隆市教育處可以繼續為所欲為、隻手遮天,心灰意冷的結果只好選擇離開基隆的教育環境,相信很多參與過的家長也跟我一樣,只是為了避免得罪人,寧願不說。

     

    因為少了這些熱心的家長,使得基隆教育蛻變向上的步調更加緩慢,為了讓日後有心的家長能夠更快進入狀況,了解基隆市家長團體與家長的權利義務,真豪會陸續將這些年的心得感想上傳,希望可以盡一己之力,讓基隆市的教育更加透明、基隆市的教育環境越來越好。

     

    基隆學校家長會長抱怨 市長署名當選證書變感謝狀

     
    家長聯合會1.jpg記者游明煌/翻攝
    家長聯合會2.jpg記者游明煌/翻攝
    基隆市家長會聯合會上月底改選,不過,基隆市各校的新任家長會長今年沒領到市長署名的當選證書,而是領到市政府的感謝狀,部分家長會長不滿。教育處回覆,依家長會設置辦法第二條,家長會應冠以校名,所以當選證書應該由學校頒發。

     

    一名家長會長說,正常感謝狀都是在卸任職務時,才會頒發。今年才剛上任,就頒感謝狀,做都還沒做就在感謝,不知道在感謝什麼?是希望大家趕快卸任嗎?

     

    基隆市學校學生家長聯合會王昌派總會長指出,在9月開籌備會的時候,教育處承辦人就提出今年各校的家長會會長的當選證書要改用獎狀。他說,過去每年都是市府頒發當選證書給各校家長會會長,希望不要這樣亂搞。

     

    前任基隆市學校學生家長聯合會李進雄總會長說,經活動當天詢問教育處,回答為:依據家長會設置辦法第二條家長會應冠以校名,所以當選證書應該由學校頒發,於法合宜。但後面補充說明,學校與家長會是平行單位。

     

    他問,市政府頒發新任會長當選證書以行之多年,這幾年市長、處長皆沒變,為何前幾年可以頒發當選證書,今年就改成感謝狀?

     

    依當天教育處回覆,是依照設置辦法處理,他說,設置辦法在103年修訂後,就未再修正,那這四年來,教育處竟然沒發現錯誤,今年才發現,行政團隊螺絲鬆懈的太離譜。

     

    他指出,家長會設置辦法第二條只規定家長會要冠以校名,並未提及要由學校頒發當選證書。綜合上述疑問,只能證明教育處螺絲鬆懈太久了,不然就是在打壓聯合會,粗暴手法令人不敢苟同。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表示,各縣市學校家長會長當選證書頒發規定不一,法規中有明訂市長頒發的有新北市、桃園市與高雄市,由學校校長頒發的有台北市、苗栗縣,基隆市則並未明訂由誰頒發。

     

    教育處說,基隆市學校家長會的法源依據為「基隆市各級學校學生家長會設置辦法」,辦法中雖未規定家長會長當選證書由誰頒發,但是辦法中規定家長會是在各校下設置,從法源來看,應該是由學校校長頒發當選證書給家長會長較適宜。

     

    至於基隆市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當選證書,在「基隆市各級學校學生家長會設置辦法」有規定,當選證書由市長署名親自頒發,因此,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當選證書,今年仍維持由市長頒發,至於各校的家長會長由市長頒發感謝狀。

     

    後續發展:真豪以家長聯合會顧問身分王昌派總會長拜會教育處時,針對此事提出質疑,教育處仍然覺得沒錯,當真豪拿出新北市長朱立倫頒發的欽賢國中家長會長當選證書,質疑基隆市對家長會長的不夠重視和尊重時,教育處才同意內部修改,次年度改為發放當選證書。

     

    基隆教育界8月人事大搬風 16校長換新人

    江照南校長.jpg

    基隆市教育處今天舉辦中華國小校長、仙洞國小校長遴選作業,共有9位候用校長報名遴選;經過激烈廝殺,最後由詹麗娟(右)出任中華國小校長、江照男(左)出任仙洞國小校長。(記者俞肇福攝)

     

    2021/07/25 23:51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市教育界8月人事大搬風,市政府所屬學校共有14所轉任、新任校長走馬上任,基隆市政府將於本週五(30日)舉行連任、轉任暨新任校長布達典禮;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影響,布達典禮不對外開放,有意觀禮者可透過基隆市教育處臉書線上直播,這也是基隆市屬學校校長布達典禮,首次採直播方式舉行。

    基隆市市屬學校校長通過連任的有中山高中鄭裕成、暖暖高中甘邵文、南榮國中尤四維、深美國小陳建文、西定國小陳立國、長興國小鄭兆斌、華興國小苗其志、港西國小吳哲銘。

    轉任校長有王淑芬轉任銘傳國中校長、潘志煌轉任信義國小校長、李健銘轉任五堵國小校長、胡宗光轉任建德國小校長、黃正昆轉任碇內國小校長、賴鴻吳轉任德和國小校長、彭雪峰轉任暖暖國小校長、賴麗雯轉任中和國小校長、劉汶琪轉任中山國小校長。

    新任八斗高中校長許文璋、碇內國中校長張雁婷、武崙國中校長陳政暉、中華國小校長詹麗娟、仙洞國小校長江照男。

    基隆市今年退休的校長有建德國小校長江漢雄、中山國小校長詹黃鎧;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武崙國中校長辜雅珍、碇內國小校長蔡佳和三人均回任教師。

    另外,私立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校長邱明源退休,由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校長翁進坪接任,私立輔仁大學附設聖心高中校長由花蓮縣天主教海星中學校長孔令堅接任。

     

     

    公告本市110學年度公立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第3次會議審議結果。

    本市110學年度公立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第3次會議,業於110年7月25日假基隆市暖暖教師研習中心辦理完畢,會議決議如下:
    一、通過張雁婷擔任基隆市立碇內國民中學校長。
    二、通過陳政暉擔任基隆市立武崙國民中學校長。
    三、通過江照男擔任基隆市中山區仙洞國民小學校長。
    四、通過詹麗娟擔任基隆市中山區中華國民小學校長。

    公告本市110學年度公立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第2次會議審議結果。

    一、 本市110學年度公立國民中小校長遴選委員會第2次會議,業於110年7月3日假暖暖教師研習中心召開完畢,審議結果如下:
    (一) 通過王淑芬校長轉任基隆市立銘傳國民中學。
    (二) 通過潘志煌校長轉任基隆市信義區信義國民小學。
    (三) 通過李健銘校長轉任基隆市七堵區五堵國民小學。
    (四) 通過胡宗光校長轉任基隆市安樂區建德國民小學。
    (五) 通過黃正昆校長轉任基隆市暖暖區碇內國民小學。
    (六) 通過賴鴻吳校長轉任基隆市中山區德和國民小學。
    (七) 通過彭雪峰校長轉任基隆市暖暖區暖暖國民小學。
    (八) 通過賴麗雯校長轉任基隆市中山區中和國民小學。
    (九) 通過劉汶琪校長轉任基隆市中山區中山國民小學。

    公告本市110學年度公立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第1次會議審議結果。

    本市110學年度公立國民中小校長遴選委員會第1次會議,業於110年6月19日假暖暖教師研習中心召開完畢,審議結果如下:

    (一)通過尤四維校長連任基隆市立南榮國民中學。
    (二)通過陳建文校長連任基隆市信義區深美國民小學。
    (三)通過陳立國校長連任基隆市安樂區西定國民小學。
    (四)通過鄭兆斌校長連任基隆市七堵區長興國民小學。
    (五)通過苗其志校長連任基隆市七堵區華興國民小學。
    (六)通過吳哲銘校長連任基隆市中山區港西國民小學。

     

     

     

    基隆復興國小校長遴選6搶1 首輪無人過半、第二輪陳心瑩8票逆轉勝

      
    陳心瑩校長.jpg

    基隆市復興國小校長遴選6搶1,候用校長陳心瑩以8票過半數險勝,將於8月1日接任復興國小校長。(記者俞肇福攝)

    2020/07/24 12:33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市教育處今天舉辦復興國小新任校長遴選,共有6位候用校長參加遴選,因競爭激烈,第一輪遴選投票無人過半數,由票數較高的兩位候用校長顏安秀(6票)與陳心瑩(5票)進入第二輪投票;遴選結果陳心瑩逆轉勝,以8票險勝7票的顏安秀。

    復興國小校長遴選,候用校長一共8人,分別是朱心玲(和平國小)、李欣蓉(深美國小)、顏安秀(中正國小)、江照男(暖江國小)、巫建男(武崙國小)、張兆文(深美國小)、陳建豪(信義國小)、陳心瑩(八斗國小);其中,李欣蓉與江照南未參與遴選。其餘6位候用校長參與遴選。

    基隆市公立國小校長轉任遴選結果,南榮國小校長林維彬轉任長樂國小,尚智國小校長曾敬棠轉任南榮國小;公立幼兒園部分,安心幼兒園園長簡美秀與過港幼兒園園長林滋貴對調。

     

     

    基隆成功國小校長遴選兩輪同票 今跑出黑馬

      
    侯怡君校長.jpg

    成功國小校長遴選會議今天下午舉行,遴選結果由候用校長陳怡君勝出;陳怡君將於8月1日上任。(記者俞肇福攝)

    2018/07/30 17:12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市政府教育處日前舉行成功國小新任校長遴選作業,由於遴選會議兩次投票結果均為范師旗7票、朱心玲7票,1票廢票,今天下午再度召開遴選會議;除了范師旗與朱心玲外,還新增候用校長陳怡君加入戰局。

    遴選會議結果爆出黑馬,陳怡君以10票勝出,范師旗4票,朱心玲1票;基隆市轉任、新任國中小校長交接典禮,將於8月1日下午2點,在市政府4樓大禮堂。

    日前舉行的基隆市新任校長遴選作業,陳怡君原先登記的是深澳國小、尚仁國小,遴選失利;剛好成功國小校長遴選出現范師旗、朱心玲兩輪投票均為7票,依照規定要擇期舉行第二次遴選,使得成功國小校長遴選由2人對決變成3人爭霸。

    由於成功國小校內氛圍不佳,老師之間彼此有些心結;據了解,曾有前任男校長現場主持會議,老師與老師站起來拍桌互罵,校長也束手無策。還有校長跟校內行政人員被老師寫信四處檢舉,甚至還按鈴控告,讓校長忙著跑法院。

    新任校長陳怡君有校園漂亮寶貝的美譽,靠著個人學養能力與臨場表現順利出線,出任成功國小校長;如何凝聚校內老師共識、如何振衰起敝,讓成功國小重返昔日榮耀,考驗新任校長陳怡君智慧。

    基隆首例!國小校長留任遴選 1人未過關

      
    和平國小校長蕭宏宇未能順利通過留任校長遴選,以往校長與學童在校長室共進午餐的美事,將成為歷史。(記者俞肇福翻攝自和平國小官網)

    和平國小校長蕭宏宇未能順利通過留任校長遴選,以往校長與學童在校長室共進午餐的美事,將成為歷史。(記者俞肇福翻攝自和平國小官網)

    2016/05/29 23:3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國小校長不再是鐵飯碗!

    基隆市國小校長留任遴選28日下午舉行,現任和平國小校長蕭宏宇遴選慘遭滑鐵盧,9票比5票未通過遴選,成為基隆市校長留任遴選未通過首例;教育處處長陳素芬表示,蕭校長可以參加6月19日的轉任校長遴選,不過,當然也要尊重當事人的意願。

    28日基隆市公立國小校長留任遴選作業共有安樂國小、堵南國小、和平國小、南榮國小、港西國小5位現任校長參加;另外,過港幼兒園園長一併舉行,前天的校長、園長遴選,僅蕭宏宇未過關。

    47歲的蕭宏宇校長,歷任港西國小校長、和平國小校長,今年剛拿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博士;面對留任遴選失利,蕭宏宇頗感沮喪,記者詢問蕭宏宇校長,下一步怎麼辦?蕭校長表示,是否要參與轉任校長或回任教師,他還在思索中。

    教育處長陳素芬說,蕭宏宇校長是個有經驗的校長,但是可能遴選過程回答問題不理想,投票結果只能尊重;會再與蕭校長商談,了解他想法。

    基隆市中正國中校長吳坤山申請今年退休,中正國中校長開缺、加上武崙國小校長彭麗琦、中興國小校長邱和德8年任期屆滿;轉任開缺學校分別有中正國中、百福國中、武崙國小、仁愛國小、長樂國小、中興國小、和平國小、復興國小,帶動新一波校長轉任潮。

    基隆武崙國小是公立高中、國中、國小校長與幼兒園園長遴選的場地,許多人走出這個門成為校長、園長;但是28日卻成為留任校長遴選的滑鐵盧。(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武崙國小是公立高中、國中、國小校長與幼兒園園長遴選的場地,許多人走出這個門成為校長、園長;但是28日卻成為留任校長遴選的滑鐵盧。(記者俞肇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