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資賦優異學生鑑定 點擊圖片放大
名稱:

中小學資賦優異學生鑑定

規格介紹:

中小學資賦優異學生鑑定的目的是找出真正符合資格的學生,提供資源,讓他們能夠發揮潛能,不至於埋沒人才,可惜大多數家長都不太了解,不知道訊息的孩子與之失之交臂,知道訊息的家長,想方設法擠入所謂的資優班,不僅造成教育資源浪費,也讓孩子無法適性的快樂成長。

詳細介紹:

中小學資賦優異學生鑑定教師及家長說明會 熱烈

【記者簡麗春/基隆報導】
為了推廣資優教育,宣導基隆市資優教育實施情形及鑑定安置流程,並提升家長對資優教育實施的支持,基隆市政府教育處日前在基隆市教師研習中心(暖西國小旁),辦理「一○八學年度國民中小學資賦優異學生鑑定教師及家長說明會」。

該次說明會,邀請臺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中心主任、資賦優異教育專家吳淑敏教授演講,講題是「如何發掘及培養具有資優潛能的孩子」,教育處並現場介紹資優教育現況,以及一○八學年度國民中小學資賦優異學生鑑定安置流程,全市設置資優資源班的學校,亦列席供聽眾提問,參與家長和教師們均反應熱烈。

教育處指出,一○八學年度國民中小學資賦優異學生鑑定安置,全市一共分國中數理資優資源班、國中英語資優資源班及國小一般智能資優資源班三類。其中,國中數理資優資源班設於銘傳國中及武崙國中,國中英語資優班資源班設於中山高中(國中部)。

有關鑑定簡章販售,自二月十八日至三月八日,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止(例假日除外)。至於國小一般智能資優資源班設於深美國小、德和國小、長樂國小,鑑定簡章販售自一○八年二月十八日至三月十三日,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止(例假日除外),有興趣報名的家長,請洽各設班學校。

基隆數理資優班、體育班、藝才班招生 報考日期看這裡

2019-01-11 19:35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為了避免數理資優班、體育班、藝術才能班同日考試,造成學生考試日期撞期,有遺珠之憾,基隆市教育處將考試日期錯開;首先登場的是數理資優班、英語資優班與國小資優班,3月12、13日報名,3月23日初試,5月4日複試;國小資優班3月7日、3月8日報名,3月23日初試,5月4日複試。

  • 基隆市武崙國中數理資優班推動科學實驗,學生藉由實驗驗證所學。(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市武崙國中數理資優班推動科學實驗,學生藉由實驗驗證所學。(記者俞肇福攝)

  • 基隆市建德國中舞蹈班為基隆舞蹈學子提供學習搖籃,每年吸引不少學子報考。(基隆市建德國中提供)

    基隆市建德國中舞蹈班為基隆舞蹈學子提供學習搖籃,每年吸引不少學子報考。(基隆市建德國中提供)

  • 基隆市銘傳國中體育班推動基層體育,除了桌球表現不弱,射箭也是一大強項。(翻攝資料照)

    基隆市銘傳國中體育班推動基層體育,除了桌球表現不弱,射箭也是一大強項。(翻攝資料照)

基隆公立國中有銘傳數理資優班、武崙數理資優班、中山高中國中部英語資優班,公立國小有長樂國小、德和國小、深美國小智能資優班,這些稱為資優鑑定,通過鑑定學生一般課程在原班上課,專長科目課程則抽離分組上課。

體育班有百福國中、中正國中、銘傳國中、明德國中、正濱國中、信義國中、南榮國中、暖暖高中國中部、八斗高中國中部;除了中正國中民俗體育班招收60人、其餘學校30人。各校報名日期詳見各校簡章,4月27日考試。

高中體育班有八斗高中、安樂高中、中山高中,各招收30人,報名日期為4月29日至5月1日,5月4日考試。

國中藝術才能班有安樂高中國中部美術班、建德國中舞蹈班、成功國中音樂班,信義國小美術班、仁愛國小舞蹈班、成功國小音樂班;報名日期為4月8日到4月17日,5月11日術科鑑定。

〈台北都會〉基隆資優、體育、藝才班 考試錯開

2019-01-12

〔記者俞肇福、翁聿煌/綜合報導〕基隆市為了避免數理資優班、體育班、藝術才能班同一天考試,造成學生考試撞期產生遺珠之憾,市府教育處將考試日期錯開,首先登場的是數理資優班與英語資優班,將於三月十二日、十三日報名,三月二十三日初試,五月四日複試。

基隆市的公立國中有銘傳數理資優班、武崙數理資優班、中山高中國中部英語資優班,通過資優鑑定的學生,一般課程仍在原班級上課,專長科目才集中上課;體育班有百福、中正、銘傳、明德、正濱、信義、南榮國中、暖暖高中國中部、八斗高中國中部,除了中正國中民俗體育班招收六十人、其餘學校三十人,報名日期詳見各校簡章,四月廿七日考試。

國中藝術才能班有安樂高中國中部美術班、建德國中舞蹈班、成功國中音樂班;信義國小美術班、仁愛國小舞蹈班、成功國小音樂班;報名日期是四月八日到四月十七日,四月廿四日初試、五月十一日複試。

八斗高中新增原民教育實驗班

另外,基隆市立八斗高中新增的「原住民族教育實驗班」,將於四月中旬受理報名、九月入學,招收三十人;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表示,藉由原住民族教育實驗班的設置,提供基隆市的原住民族子弟母語學習、專題討論等,增進了解原住民族的文化。

黃致誠說,八斗高中以前有原住民藝能班,主要學習原住民手工藝、原住民料理烹飪、原住民歌舞,新設立的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班,除了國文、英文與數學等主修科目不變,其餘如健康教育、音樂、美術等課程,改成母語學習、專題研究、耆老訪談。

資優班.jpg

不甘心的老爸

國小二年級以下的家長請注意,如果你對藝術才能班或資優鑑定有興趣,請耐心看完這段文字,然後提早思考如何捍衛您的權益。(2015.4.11)

 

104124日上午參加基隆市政府主辦的「104學年度一般智能資賦優異學生鑑定教師及家長說明會」,才知道原來資優班是為了發掘及培養出具有資優特質的孩子,而不是測驗出智商高的孩子,因為「資優」兩個字造成的誤解,讓資優班的學生如果成績比一般生差,就容易被譏笑或貼標籤,原因是他可能在音樂方面有才能,或領導統御方面有潛能,或其他領域有傑出的表現,就有可能透過鑑定被發掘進入所謂的「資優班」,而這個資優班跟我們一般所知以成績為主的「資優班」是完全不同的,如果資優班的學生讀書不認真,功課還是可能不理想,短暫的不理想卻不代表未來沒有成就,他還是可能在未來成為優秀的指揮家或美術家,然而政府推廣了幾十年,家長沒搞清楚,老師也大多不明瞭,導致很多學校根本沒有讓二年級家長知道有這個鑑定,或者先入為主覺得哪個學生符合資優生才會告訴他這個訊息,難怪說明會現場人數寥寥無幾,除了承辦學校負責的老師,其他老師根本就沒有人出席,家長更是少得讓人覺得基隆市的孩子是不是都沒有潛能,專家學者談的多元智能理論,我相信全基隆市一半以上的老師可能都沒搞清楚,才會沒有廣為宣傳,家長也因此興致缺缺。我有三個女兒,老大老二讀二年級時完全不知道有這個鑑定,白白喪失這個機會,很慶幸今年去參加說明會,順利幫讀小二的老么報名參加鑑定,聽說她們班上同學也有好幾位報名參加。

 

104323日基隆市藝術才能學生鑑定簡章出爐,想到二女兒從幼稚園開始就非常喜歡跳舞,二年級時幫她報名參加鑑定,說明會上清楚告訴家長輕鬆面對,不要給學生壓力,結果當天到了現場,所有學生家長都已經嚴陣以待,全套標準舞衣舞鞋,旁邊不時有大人耳提面命告訴學生該如何如何,真是令人傻眼,這些孩子都是出於興趣還是家長所逼?考試的結果慘遭滑鐵盧,女兒不以為意,還是快樂的學習舞蹈至今,舞蹈老師事後知道二女兒報考,惋惜地說如果當時加強一下考試內容就可以輕易考取,還有人說考試官評分的主觀意識很強,先跟學校打聲招呼比較容易錄取,偏偏老爸不信邪,想讓她憑著自己的實力進入舞蹈班,結果卻不如人意。朋友笑我太天真,她的小孩對畫畫很有興趣,但興趣進不了美術班,只有在老師教授「考試用」的畫風、畫法和技巧後,才能順利考上,美麗卻沒生命的畫作總比熱情有活力卻沒技巧的表現更讓老師喜歡,感覺魯冰花裡古阿明的畫只是配合電影情節,現實社會畢竟是殘酷的,話雖如此,我還是相信有真正想找出千里馬學生的伯樂老師。

 

大女兒小學三年級時,因為班上很多同學報名參加學校合唱團,她也跟著報名,可惜第一關就被刷了下來,原因是用胸腔呼吸,我告訴她要用肚子吸氣,結果她去爭取再考一次,沒想到還是慘遭淘汰,她哭得淅瀝嘩啦,怪我腹式呼吸沒有用,我笑她不是學音樂的料,提早放棄,不要和同學一窩蜂想逃離早自習去合唱團,這樣的安慰不但沒有用,還驚動了她奶奶 - 我的母親大人,奶奶說她都沒學過怎麼可以馬上否定,要我想辦法,我硬著頭皮到學校拜託老師能否收留一星期再判生死,感謝老師慈悲,讓她一路參加合唱團到畢業,反而班上同學全數陣亡,期間以一首童年得到校內才藝比賽第二名,四年級升上五年級時更對鋼琴產生興趣,雖然沒能順利成為合唱團的鋼琴伴奏,但持續學練鋼琴至今沒有間斷,這件事讓我深深體會,家長的功能,除了陪伴,還要想辦法找到適合孩子的學習環境,因此,我今天才決定貼文尋求解決之道,希望大家可以給我更多更好的建議,不過,大家應該還是霧裡看花,不知道我要表達的用意,就請耐心繼續看下去。

 

小女兒似乎對舞蹈有天分,跳得比姐姐還棒,104年的術科鑑定考試將在523日舉行,報名到417日截止,聽說這次加考性向測驗,可以多一份了解是否有這方面的才能,為人父母自然想試試看自己的女兒是否真的有這份能力,所以說服小女兒去報考,沒想到小女兒說她比較喜歡畫畫,不喜歡跳舞,如果不能畫畫再去跳舞,最好兩者都能參加,我心想有本事還不見得考得上,不然都去考考看,結果如何再來進一步討論,也許是考上一科,也許一科都沒考上,無論如何,先報名再說,上網查看簡章,準備報名資料,在手機輸入所有時程,突然發現考試日期居然同一天,天呀!真是晴天霹靂,怎麼會這樣?打電話問教育處,教育處的回答竟是「以前就是這樣」。難道都沒有人反映過這個問題嗎?真是奇怪。

 

104411日智能資賦優異學生鑑定初選評量現場,明白告訴家長資優鑑定只是提供機會,資優行為是可以培養的,資優班採分散式跑班,藝術才能班採集中式管理,性質是不一樣的,既然如此,為何資優班複選日期居然和藝術才能班鑑定日期在同一天?同樣是教育處主辦,因為科室不同,所以橫向聯繫失靈?還是「以前就是這樣」?旁邊的家長告訴我,去年她朋友也面臨到這個問題,後來放棄考才藝班,還好有考上資優班,另一位家長告訴我,還是可以先報才藝班鑑定,報名費才1300元,如果資優班初選沒有過,至少還有機會讀才藝班,如果資優班初選通過,頂多損失1300元,滿腔怒火油然而生,怎麼大家都不願意爭取自己的權益,而是默默接受既定的安排?也許是基隆市政府長年以來一直讓民眾沒有信心,家長只能自求多福。

 

我希望如果資優班初選通過,教育處可以將才藝班鑑定的1300元退還給我,如果沒有通過,還是可以讓孩子嘗試才藝班鑑定,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取,我不甘心小孩子一輩子一次的機會就這樣被剝奪,小二就要由大人決定她未來的方向實在不太合理,為何不能讓她多嘗試性向測驗後再配合她的興趣發展?我選擇把我的感覺分享出去,也許你不認同我,我予以尊重,但如果你認同我,請你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或者打電話到1999分享你的看法,或者告訴民意代表要求教育處明年認真思考鑑定日期,或者拜託媒體朋友針對此問題作深入探討。感謝大家耐心看完,希望對二年級以下的學生家長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