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31新聞(八斗子油庫 地方盼速遷建) 點擊圖片放大
名稱:

107.1.31新聞(八斗子油庫 地方盼速遷建)

規格介紹:

八斗子中油油庫、長潭里垃圾場、北部火力發電廠曾經名列八斗子居民口中的三大公害,如今長潭里垃圾場改頭換面成為潮境公園,北部火力發電廠也走入歷史轉型為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主題館,中油油庫卻遲遲未遷移,近日中油桃園煉油廠爆炸,再次引起地方居民關切,也引起媒體朋友注意。(更多相關訊息)

詳細介紹:

八斗子油庫 地方盼速遷建

基隆中正區八斗子油庫興建使用超過36年,地方、市議員呼籲相關單位加快腳步遷建,中油表示未來將採先建後拆方式,最快農曆過年後啟動相關規畫。(李其樺攝)

29日清晨桃園發生煉油廠爆炸意外,引發民眾對煉油設施安全疑慮,基隆八斗子油庫過去因為戰備和漁業需求興建多個大型油槽,去年中油承諾先建後拆,不過至今悄無動靜;居民和市議員要求相關單位加速腳步,中油表示,最快今年農曆年後完成興建新油庫相關規畫,未來新建的油庫會兼顧漁民需求和地方安全。

最快農曆年後 完成相關規畫

居民許真豪表示,他說過去八斗子有「三害」,分別是垃圾掩埋場、火力發電廠和八斗子油庫,現在垃圾掩埋場已改造為潮境公園,火力發電廠未來也即將轉型為天然氣發電廠,只剩下八斗子油庫還在。(火力發電廠變成海科館主題館)

「為何要把危險的大型油槽放在發展觀光的地區?」許真豪說,過去居民也曾發起抗爭向市府陳情,希望相關單位能遷建危險設施,將空下來的土地活用,促進地方發展。

改建成現代化 安全小型油庫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表示,八斗子油庫在當地已超過36年,1年有超過3萬趟次漁船來八斗子加油,強調貿然拆除將影響漁民生計,漁民贊成中油改建現代化、安全的小型油庫。

市議員呂美玲表示,有鑑於29日清晨桃園發生煉油廠爆炸事件,為了讓八斗子居民免除公安恐慌,同時兼顧漁民使用需求,要求中油另覓適合場所改建新油庫。

另外,拖網漁船協會向呂美玲反映,漁民在正濱漁港加油時發現最近柴油品質有問題,加完油都浮一層膜,希望中油一併處理。

蔡適應服務處主任、基隆市議員林明智表示,去年5月他與中油協調會勘時,已達成決議採先建後拆方式建300公秉以下小油庫,漁會已將設計規畫送給中油,最快農曆年後會有具體期程。

中油表示,已和地方和漁會達成共識,採先建後拆方式易地興建小型油槽,保證魚汛期漁民使用需求和安全,未來希望和漁會合作共同開發。(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