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水準原點 點擊圖片放大
名稱:

臺灣水準原點

規格介紹:

大十字路口往東走北寧路,經過周廚牛肉麵天然飲品、潮境釣具店,穿過海科館主題館與大客車停車場間的人行陸橋即可抵達,步行大約10分鐘。

詳細介紹:

臺灣水準原點為國人俗稱海拔高的起算點,是訂定國家高程系統的法定依據,內政部參考基隆港平均海水面高度,於1975年在基隆海門公園設置水準原點,作為高程系統之基準,惟配合基隆港東岸聯外道路工程興建及提供民眾參訪之友善環境需求,於2014年將水準原點遷至八斗子舊長潭里民活動中心,馬路對面即是北寧路369巷旁的長潭漁港

海拔高起點 台灣水準原點展區啟用

 
台灣最高峰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原來是從基隆台灣水準原點起算。記者游明煌/攝影
台灣最高峰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你知道是從哪裡開始起算嗎?答案是基隆的台灣水準原點。去年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修繕周邊設施,設置測繪主題與解說設施昨天完工開放。內政部地政司長王成機表示,台灣水準原點就是國人俗稱海拔高度的起算點。

王成機表示,台灣水準原點是訂定國家高程系統的法定依據,台灣全面實施水準測量始於1914年,內政部參考基隆港平均海水面高度,1975年在基隆海門公園設置水準原點,作為高程系統基準,2014年遷至海科館館區。

內政部地政司解釋,台灣的海拔高度起點,當年用19年內基隆港潮位站測得的高、低潮平均海水面為計算基準,定位水準原點的位置,成為全台各地海拔高度的基準起算點。水準原點由不鏽鋼構植入深達14公尺岩盤,以求穩固,不至於受外力影響而位移。

水準原點曾搬家,有人好奇是否會影響高度計算。地政司表示,水準原點雖移位,但海平面高度並沒有變,不會影響全台海拔起算點,山脈的高度也不必重新計算,玉山主峰高度依舊。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說,水準原點在館區大客車停車場邊的北寧路,規畫測繪科普推廣展示工程,由可愛的公仔「北火熊」和「探索女孩」導引,寓教於樂,讓參訪民眾認識水準測量原理,了解測量員如何操作,希望讓周邊可成為觀光遊憩的廊帶起點,結合海科館主體教育功能,跨域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