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國井 點擊圖片放大
名稱:

清國井

規格介紹:

八斗子擁有台灣第一口官煤-清國井,目前遊客能夠實地走訪的有:清國井主井、清國井四方井及清國井風坑,這是一件非常值得地方驕傲的文化資產,可惜長期受到地方政府的漠視,因為海科館的興建,使得土地利用價值水漲船高,土地所有人台電公司欲將其出售,因而引起地方居民及文史工作者的重視,組成搶救台灣第一口官煤清國井遺址聯盟,申請將清國井列為暫定古蹟,可惜基隆市文化局以缺乏相關歷史文獻資料為理由,把地方俗稱的清國井,用八斗子清代官煤的名義列為基隆市歷史建物,因為遲遲未能提供完整敘述,使得地方導覽員的介紹各顯神通,希望知道來龍去脈歷史淵源的學者能夠提供更多完整的資料給八斗仔漁鄉工作室,也希望基隆市文化局能夠盡快完成清國井資料收集與調查。

詳細介紹:

2013年10月為了保存清國井,成立了搶救台灣第一口官煤清國井遺址聯盟。

2014年2月25日台視熱線追蹤節目介紹基隆古蹟清國井。

2015年7月文化局將清國井登錄為歷史建物。

 

2017年7月27日關鍵時刻節目影片中第12分20秒處談論到清國井。

2018年1月27日中國安徽廣播電視臺王振濤導演跨海來台拍攝清國井。

2016年3月24日。

 

清國井主井如今已被大水泥塊封閉。

清國井主井

延伸閱讀 : 清國井與八斗子福清宮的關係(12分20秒介紹清國井,14分20秒介紹福清宮)

延伸閱讀 : 更多相片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