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子福清宮 點擊圖片放大
名稱:

八斗子福清宮

規格介紹:

站在大十字路口面向八斗街方向(北方),映入眼簾神聖莊嚴的廟宇,就是位於八斗子地區中心位置的最大信仰中心--福清宮。

詳細介紹:

福清宮原名福德宮,建於西元1622年,最早廟址位於調和街底,經過三次搬遷,1957年遷至現址。大清皇帝時賜名福清宮,有造福清朝之意,並頒發聖旨敕封主神福德正神,讓土地爺爺晉升官職,頭戴宰相官帽,有別於一般的員外帽。廟址位於八斗街1號,是到八斗子必參拜的廟宇及必遊的景點之一。(添香油錢即可免費索取平安紙膠帶或土地公DIY)

福清宮.jpg

 

福清宮廟慶

農曆8月15日(中秋節)是福清宮廟慶,每年都會舉辦迎神繞境活動,已經成為八斗子四里地方上家喻戶曉的民俗盛事,非常熱鬧。

福清宮.JPG

信徒自發性捐款,牌樓、花車、舞龍、舞獅、北管、友宮陣頭等,非常熱鬧。

福清宮2.jpg

廟慶當天上午8時,熱心的志工就會準備豐盛的油飯、肉羹湯、冷飲等放置在八斗街店家的騎樓,供信徒免費享用。

P_20171004_084350.jpg

神轎通常由信徒於繞境遊行當天協助幫忙,參與的信徒請於一大早向廟方領取統一的衣服和帽子。
DSC_0573

遊行隊伍繞經砂子里、長潭里、八斗里、碧砂里,上午10時出發,全程大約2個半鐘頭。

106年福清宮(7).jpg前基隆市市長張通榮也是福清宮信徒,任期內都會在出發前蒞臨現場向爐主及信徒致意。

20120930_094304.jpg

DSC_0595.jpg

參與遊行的信徒深信會去除厄運並且帶來好運。

DSC_0652.jpg

20120930_102159.jpg2012年9月30日
20120930_115819.jpg2012年9月30日

中午時回到福清宮廟埕廣場,原本押後的神轎先行過火休息,緊接著其他遊行陣頭依序拜廟。

106年福清宮(9).jpg
106年福清宮(8).jpg

信徒將神明請回福清宮安奉後,集體在廟埕用餐,主委及爐主、副爐主、頭家一一感謝致意。

106年福清宮(10).jpg
106年福清宮(11).jpg

廟慶晚會有歌仔戲、布袋戲、舞龍舞獅表演或卡拉OK,經常吸引大批民眾圍觀。

DSC_0804.jpg

 

福清宮福會

每年農曆22日及813日是福清宮舉辦福會的日子,多年的傳統為慶祝土地公生日,當地居民都會利用這二天的中午聚餐享受平安宴,由信徒中依排序輪流擔任福頭,負責寄發邀請函及作東,一方面幫土地爺爺慶生,二方面聯絡信徒彼此間的情感,如果參加者家中喜獲麟兒,就會在供桌上擺滿紅色的麵龜,每位信徒於福宴結束後都能領到一份,大家紛紛道喜,拿"丁龜"沾喜氣,廟方也會在現場頒發一錢的金項鍊,可惜到目前為止,弄璋才有此項福利,有時同時好幾戶生兒子,結果一個星期都不用擔心早餐要吃什麼。

福清宮.jpg

福清宮主委頒發一錢金項鍊。

DSCI1689.JPG2012年2月23日福清宮福會
20120928_125711.jpg2012年9月28日福清宮福會

立法委員蔡適應。

P_20180924_133614_vHDR_On.jpg

福清宮導覽

近年來參香遊客增多,學校戶外教學也都紛紛走訪福清宮,一方面認識廟宇文化,一方面欣賞廟宇建築之美,全程導覽大約1~2個鐘頭。

深美國小.jpg

 

福清宮參香

20120926_170505.jpg2012年9月26日
20130402_073339.jpg2013年4月2日

facebook


地  址 : 基隆市中正區八斗街1號
電  話 : (02)2469-1212

開放時間 : 上午5時30分至晚上9時
服務項目 : 添油香、點光明燈、安奉太歲、補運、祭解、福會、導覽解說、熱開水、洗手間
電子信箱 :happy.sheu@msa.hinet.net
網  址 : https://www.facebook.com/badozi.temple/


媒體新聞 :好想要啊!福清宮平安符變成Q版紙膠帶 (中嘉新聞)
                      好想要啊!符咒變成文創紙膠帶 (聯合新聞網)
                      土地公戴宰相帽 福清宮推平安紙膠帶 (中央通訊社)
                      平安符紙膠帶 信眾接受度高 (自由時報)

延伸閱讀 : 八斗子福清宮YouTube影片

                     福清宮相片輯

                     105年福清宮廟慶(上)

                     105年福清宮廟慶(下)

                     106年福清宮廟慶相片輯

福清宮109年回顧(感謝信徒龔永海義務協助拍攝剪輯。)

福清宮107年廟慶(感謝信徒龔永海義務協助拍攝剪輯。)

福清宮105年廟慶

104年4月19日友宮福清宮進香。

第12屆管理委員會 : 張文陽(主任委員)、簡金土(副主任委員)、許真豪(財務委員)、方慶城(財務委員)、郭福壽(召集委員)、陳金鐘(總務委員)、蔡淑姿(總務委員)、許淑華(總務委員)、林保宏(總務委員)、陳進勝(廟務委員)、黃朝松(廟務委員)、簡建輝、林秋榮、陳貞輝、吳朝雲、黃余葉、陳明德、陳華煌(常務監察)、蔡萬錦(監察委員)、游金德(監察委員)。

福清宮介紹(八斗子地方史話)

福清宮位於八斗街一號,即八斗街和北寧路交叉口附近。

福清宮最早的廟名叫福德宮,位在清國井附近的磅硿口旁,當時,有一小土地公廟及小有應公廟,後來遷到北部火力發電廠門口對面右側山坡上,一九五九年時,才遷到現在的廟址。所以,福清宮前後總共經過三次遷徙的過程。

當年,福清宮在此地建廟時,這裡還是海沙埔,用強填的方式建起來,在整地時,從廟下方掘出許多大型的屍骨,本地人說是荷蘭人的骨頭,後來,不太平安,發生了一些事情後,又再次掘出許多大型的骨頭,後來,將這些屍骨集中,置放在調和市場旁的萬安堂。
   

福清宮當初建起來時,具有多種用途和功能,除了本身是土地公廟之外,也是八斗子砂仔園的里民大會堂、老人俱樂部、投票所及門診所在地。後來,因屋舍老舊漏水,經過地方人士捐獻後,於一九八七年十一月興工改建,一九八九年
二月完工,同年八月舉行安座大典。


福清宮主祀福德正神,同祀有三官大帝、王母娘娘、天上聖母、關聖帝君、孚佑帝君、三山國王、水仙尊王等,眾多的同祭神明為的是擴大福清宮的信仰圈,八斗子這裡並沒有大量客家人的聚居,同祠客家人奉祀的三山國王,則是因為廟務負責人並不懂這些,而問神明店的人才弄的,形成今天眾神同祀的熱鬧現象

位在清朝第一口官煤附近的福清宮,早期,傳說清朝宣統皇帝的媽媽來台灣的第一口官煤視察時,因運煤炭的輕便車從上面下來時,發生翻覆事件,造成幾個人的傷亡,另一說則是當時在直井下的挖煤工作時常發生狀況,不太安全,所以,當時的福德宮就舉行一次大醮,以七七四十九天的時間作法事,之後,皇帝馬上下達聖旨,賜福德宮新名為「福清宮」,意即這個土地公廟會庇佑官煤的採礦人員,使官煤產量大增,造福清朝之意。
   

不過,宣統的媽媽到此地的可能性極小,因為官煤開採的時候,採煤工人平均每日都要因風土病而死掉兩人,官員都不敢到這裡來上班了,更何況是皇太后了。猜想,可能是欽差大人奉聖旨到此地而誤傳的。
   

有了御賜聖旨之後的福清宮,等於是晉升了一級,廟中的福德正神也和其他戴員外帽的土地公不同,而成為戴宰相帽的土地公了。


福清宮的聖旨,在三十幾年前被人偷走了,據本地看過的人說,橫置中間的字為福清宮,上面從中間散往兩側則有兩條龍,下面有一些小字,這些小字寫什麼並未問到,聖旨所用的布據說是稻草布。
   

清朝時,有一到八斗子遊歷的文人雅士,曾在福清宮留下一幅詩句對聯,可惜,已問不出內容了。
   

福清宮內的土地公神像有很多尊,最早的一尊石雕土地公神像則是在中間大土地公神像左側第一尊,這尊神像曾經在十幾年前被一信徒酒後摔斷頭,後來再接起來。
   

福清宮的祭典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及八月十五日。八月十五日有一連串的祭祀活動,同時會作戲酬神,也會出巡遊境,為福清宮一年中最熱鬧的日子。福清宮慶典時請的神明,以前有干豆(關渡)的周倉爺、三官大帝等,還有大竿林仙公、三芝小基隆仔的媽祖、基隆忠一路的城隍爺、干豆媽、七斗仔媽祖等來作客,一起來看戲遊境。
   

福清宮以前曾經有一個傳說,原本正月十五日福清宮是沒有作戲的,但有一年的正月十五日,突然來了一班戲班,以前的交通非常不方便,陸路都要用走路的,當這個戲班到福清宮後,廟裡面的人就說沒有請戲班,可是,戲班的人卻說有一個長鬍鬚的老人去請的,說正月十五日八斗仔砂仔園的福清宮要作戲。在爭議之後就去卜爻,結果原來是土地公喜歡看戲,所以就自己去請戲班來作戲,從此以後,福清宮正月十五日才有作戲。這是一個關於土地公自己去請戲班的傳奇故事。

福清宮簡史(廟方提供) 

 福清宮是台灣省名勝悠久寺廟,建座雞籠濱海公路山明水秀觀光區域八斗子勝地。荷蘭侵略台灣西班牙藉口保護商業再侵略,兩國時常發生戰爭,(西元一六四二年)但是明朝、清朝均有派軍隊收回台灣後荷蘭後荷、西兩國被逐走收回。

 

福德正神奉祀明代(西元一六二二年)由大陸漢民族遷來台灣就有建立小廟。至今有三百多年悠久歷史。而後臺灣歸清朝統一時,曾派技師到台灣北部開挖掘煤礦(西元一八二七年)。現在調和街(草山)舊跡之清朝所開挖掘大井二口遺蹟,還有可存。國太后(道光之母)來台灣巡察到國營煤礦局。翌晨國太后病恙,國醫御診無痊癒,由隨行官員,奏說:國營煤礦內挖掘工作不安全有關,祈求福德正神庇佑。國太后迅即安康無恙。立刻奉命修建廟寺,撥國幣伍百元銀圓重建土地公廟。竣工之時,當時清朝主政,福德宮舉行大醮。連續七七四九天,國太后離台灣返京啟奏皇上道光立詔聖旨,冊封福清宮當時攜帶聖旨來台灣勅冊封由劉欽差帶聖旨賜封,實史可據。

 

歷年時代潮流,地方繁榮福清宮遷建三次,磚壁木梁蓋瓦漏水,破壁,地方善信士女捐獻申請建造於(西元一九八七年)七六年十一月興工、(西元一九八九年)七八年二月完工、同年八月安座大典,奉示: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福清宮廟慶暨福德正神聖誕千秋慶典大會,恭奉福德正神、三官大帝、王母娘娘、天上聖母、關聖帝君、孚佑帝君、三山國王、水仙尊王、香火鼎盛、萬民膜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陣頭:七爺、八爺

城隍爺本來有6個部下,收了七爺、八爺之後變成8個,七爺是身高很高的將軍(謝必安),又稱"白無常",八爺是身材較矮,皮膚黝黑的將軍(范無救),尊稱"黑無常"。

 

 

2023年福清宮廟慶繞境遊行

 

2023年福清宮福會(福宴)。

2022年春節福清宮發放錢母。

2018年福清宮廟慶繞境遊行

 

2017年福清宮廟慶繞境遊行

 

2016年福清宮中秋廟慶。

2016年9月23日福清宮廟埕舉辦聽力篩檢

2016年9月4日福清宮廟埕。

2016年3月23日中嘉新聞福清宮文創紙膠帶。

2015年福清宮中秋廟慶。

2015年4月19日友宮進香。

2015年大年初一。

 

2014年福清宮中秋廟慶。

2014年3月12日。

2013年9月13日友宮進香。

2013年福清宮中秋廟慶。

2013年4月2日友宮進香。

2012年9月26日友宮進香。

【點我回八斗子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