咾咕石厝 點擊圖片放大
名稱:

咾咕石厝

規格介紹:

八斗子的漁村巷弄間,仍然保留著不少傳統的咾咕石厝,其中位於八斗街魚寮對面的這一戶最具代表性,海科館區域探索館內的咾咕石厝,也是以1:1的比例模仿興建,是遊客必訪的拍照景點之一,可惜阻擋不了經年累月風雨的侵蝕,於106年12月1日上午突然應聲倒閉。

詳細介紹:

海科館區域探索館三樓展示廳內有一座咾咕石厝,裡面的咾咕石是由澎湖運送過來,澎湖有一句諺語「要娶某,先擔三年咾咕石」,表示早期男子要娶妻結婚,必須先花三年時間從海邊的潮間帶,挑回珊瑚礁岩體(咾咕石)建造新房,現在全台可能只剩澎湖還能買到咾咕石。

咾咕石.jpg

咾咕石厝是遊客參加八斗子漁村導覽體驗活動,以及學生參加研習課程必訪的景點之一,無論是大朋友、小朋友,當他們欣賞完咾咕石厝,無一不讚嘆早期居民的智慧與能力,紛紛拿出相機合影留念。

咾咕石厝.jpg

早期八斗子人會利用山壁的砂岩當柱子,牆面則是用咾咕石(珊瑚礁)堆疊起來,珊瑚和珊瑚之間的縫隙則是用貝類或珊瑚礁燒製成的石灰來黏貼,九斗子的舊地名"咾咕倉",當時就是專門燒製石灰的地方。如今已經沒有咾咕石可以當建材,很多的咾咕石厝屋主考量隱私和其他因素,紛紛將咾咕石的牆面抹上水泥,難得保留原貌的這戶咾咕石厝,終於抵擋不了大自然的風吹日曬雨淋而傾倒,屋主為了安全考量不得不請怪手將它夷平,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原地重建,恢復成為造訪八斗子漁村必遊的熱門景點之一。

咾咕.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