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子度天宮 點擊圖片放大
名稱:

八斗子度天宮

規格介紹:

路線1:大十字路口往北走八斗街到路的盡頭,看到石階往上爬即可抵達,步行大約15分鐘。(直達路線)

 

路線2:大十字路口八斗街 → 福清宮海巡公園 → 海科館地下停車場出口 → 四階平台 →八斗子度天宮 。(走路全程約20~25分鐘,汽車可停至四階平台免費停車場。)

 

電話:02-2469-1642

統編:60396174

住址:基隆市中正區八斗街96巷32~1號

詳細介紹:

度天宮位於面對八斗子漁港的半山腰,主神媽祖,是當地討海人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聖誕都會舉辦繞境遊行活動,非常熱鬧,春節期間香客更是絡繹不絕,由大十字路口步行大約15分鐘。

IMAG3520

主神媽祖,漁民的守護神,香火鼎盛,總統、副總統都曾經來此參拜。

度天宮1.jpg

適合全家走走逛逛,道路四通八達,視野非常好。

度天宮.jpg

另一條路線建議可以從大十字路口往北沿著八斗街前進,經過福清宮海巡公園、海科館停車場出口、靠右往望幽谷方向爬,在半山腰遇到叉路往左,即可見一大型免費停車場。

DSC09803

穿過牌樓即可抵達度天宮媽祖廟,右邊樓梯往上有四層平台,有童軍露營區及野百合種植區,和101高地相通。

DSC09804

站在廟埕可以俯瞰八斗子漁港及八斗街,視野非常好。

DSC09808

DSC09805

順著金爐旁的樓梯走下去即是八斗子里民活動中心,右手邊是八斗公,左手邊是新鱻貨

DSC09807

        以前,有一個姓屋的人,到八斗子來討海捕魚,隨身帶有干豆(關渡)宮媽祖的香火,後來有作一尊媽祖的金身,放在黃水土的家中供奉,附近的人家發生一些事情時,再請去拜,以求媽祖可以幫他們解決問暊。


        據黃家的人表示,這媽祖大約有八、九十年了。以前,這尊媽祖和干豆宮常會發生一種現象,就是這邊的媽祖在觀的時候,干豆宮那邊的媽祖就觀不起來,干豆宮的媽祖在觀時,這裡的媽祖就觀不起來。後來,媽祖一直討要起廟,在決定建廟時,要找廟地,原由生童(生手的童乩)在抬轎,後來神明附身後,就抬轎衝到度天宮現址的建廟中心點一直用腳頓那個中心點,後來建廟時,因路還沒開通,庄裡面的人就一起去作公工,堆石頭、搬水泥等,當時水泥缺貨,原本一包四十塊的,黑市的價格漲到一包一百八十塊。

        後來路開通了以後才較方便。在建好廟請媽祖到山頂點眼時,貢寮慈雲宮的媽祖來附身,從這次以後,才沒有說這裡觀,干豆宮那邊就不能觀,干豆宮觀,這裡就不能觀的狀況了。

        關於度天宮媽祖的由來,有另一種講法是漁民從海中撿來的,放在草猴龍仔的家中。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日軍在中國各地連戰皆捷,在洪姓軍人組織軍政府時,日人在八斗子地區徵調二十人當軍伕,赴中國大陸,這二十人向八斗子的干豆媽求香火,結果,只下來十四個香火袋,大家都覺得很奇怪,明明求二十個,可以讓每個即將離鄉背景的人都可以有一寄託和保祐,為什麼媽祖卻只給十四個呢?後來,二十個人去身體檢查,結果六個人體檢不合格,不用去了,所以正好合媽祖給十四個香火袋的旨意。


        在八斗國小從七斗子北火發電廠內遷到現址時,因現址原為墓地,造成很多人的恐慌,度天宮還特別辦法會來穩定大家心中的不安,很多人也來度天宮刈香火,以確保平安。


        民國四十八年,度天宮開始起建,於民國五十年建成,原只有正殿,後來又購買旁邊的土地,擴大加蓋,又建地下室,具有集會、活動等功能。


        度天宮的主神為天上聖母(媽祖),同祀的神祇有水仙尊王和關聖帝君。水仙尊王也是水神,農曆十月十日誕辰,是傳統焚寄網漁業漁季結束的日子。度天宮內有扶鑾的服務。


        度天宮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慶典,是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的媽祖誕辰。三月二十、二十一日,這裡的媽祖就要先回關度宮作客再回來。三月二十三日則有出巡遊境等一連串熱鬧的活動,遊境時,八斗子的居民都會從巷弄中拿香出來拜媽祖。
   

        拜媽祖是八斗子漁村中最重要的宗教信仰。

108年6月7日端午節,蔡英文總統蒞臨八斗子度天宮參拜。

100年4月25日媽祖聖誕前一日,八斗子度天宮媽祖過火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