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魚類-赤鯮 點擊圖片放大
名稱:

認識魚類-赤鯮

詳細介紹:

赤鯮、盤子 怎分辨?

【記者王世明/基隆報導】2021年12月13日

        現在正是赤鯮盛產的季節,在市場上常見體色鮮艷的赤鯮,這鯛科的赤鯮(黃背牙鯛),野生盛產期為秋冬季,是當季美味的高級海鮮。海科館表示,因為與「盤仔」(紅鋤齒鯛)外型長的酷似,有人稱為雙胞胎,常常讓人混淆不清,所以有「盤仔假赤鯮」的俚語,就是指以假亂真的現象。事實上這兩種魚都很好吃,但因赤鯮價位較高,「盤仔」價格親民,民眾購買時要留意,避免被以假亂真。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博士說道,事實上赤鯮與「盤仔」這兩種魚都很好吃,赤鯮在基隆主要是用籠具捕捉,是屬於友善環境漁法的漁貨;因為較紅的外表及較大的體型,所以與「盤仔」相較,相對價位較高,而「盤仔」價位則較親民,這兩種魚單純抹鹽、油煎就非常的美味。

 

        至於如何保護自己的荷包不被坑?以及如何分辨這兩種魚?

 

        陳麗淑博士指出,最顯而易見的是盤仔魚背鰭常有二條特別延長的鰭條;兩者在體型上也有明顯差異,赤鯮體型較大,而盤仔魚大概就只有手掌大;赤鯮的魚身是紅色,在背鰭下方有三個金黃色的斑塊,而盤仔魚沒有;另外,在鰓蓋後方盤仔魚有一深紅色條,赤鯮沒有。

赤鯮.jpg

▲赤鯮(黃背牙鯛)與「盤仔」(紅鋤齒鯛)外型長的酷似,有人稱為雙胞胎,常常讓人混淆不清;照片的上方為赤鯮,下方則為盤子魚。(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