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子福靈宮 點擊圖片放大
名稱:

規格介紹:

住址:基隆市中正區八斗里八斗街63之18號。

電話:2469-1037;2469-5246

詳細介紹:

福靈宮為八斗子的社尾土地公,原本為石頭材質,很靈驗,面對八斗子海灣,築港後,因為在巷內不明顯,所以希望遷到海埔新生地的現址,因為八斗子長期為綠營的大本營,國民黨籍市長候選人為了贏得選票,開出用地許可的同意,因此順利重建成二層樓的土地公廟。一樓為八斗子社區兒童圖書室,前面有廣場及戲台,經常是放映電影的地方。

福靈宮在八斗子還沒築港時,廟前直接面對海灣,海中間有一條土地公瀨,即海中的一道石頭,取名土地公瀨就是土地公在看顧的意思。清朝時期,有唐山船要進來貿易作生意,土地公就放船進來,回去時,一定要到福靈宮前燒金紙,才能順利揚帆航行出去,不然,就會在八斗子海灣中打轉,帆又繞回來而出不去,這是八斗子先人前輩流傳下來的故事。由於有顯力,所以從前八斗子庄內就一直拜。 後來,庄內漁民捕魚的收入千分之五捐給福靈宮,但因經常請陣頭、作戲、辦桌等,也花得很快,直到近幾年來才較穩定。因福靈宮很靈驗,所以,本地人就說這土地公會「吃糕仔」,「靈 」字就是靈驗、靈感之意。

 

目前每年的8月16日晚上都有舉辦福宴,福靈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由藍正忠先生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