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痛風 點擊圖片放大
名稱:

淺談痛風

規格介紹:

痛風又叫「帝王病」或是「富貴病」,發作時會引起單一或多處關節疼痛或腫脹感,常見的位置為腳趾、腳跟、膝蓋及關節處,造成痛風的原因往往來自於體內的尿酸過高。(尿酸的正常值為男性是7mg/dl以下,女性是6.5mg/dl以下)

詳細介紹:

痛風會造成單一或多處關節疼痛或腫脹感,又叫「帝王病」或是「富貴病」,當餐餐吃得太豐富,大魚大肉不忌口,血中尿酸便會增加,尿酸是消化飲食過程中產生的廢物,大部分會經由腎臟和腸道排出,當尿酸生成與排泄呈現失衡狀態,累積超過正常值時,便形成高尿酸血症。(尿酸的正常值為男性是7mg/dl以下,女性是6.5mg/dl以下)

 

有些人雖然尿酸過高,卻不見得會有症狀發生,即所謂的「無症狀高尿酸血症」;而有些人因為高尿酸,日復一日漸漸形成尿酸結晶,並於關節處沉積,沉積久了形成痛風石並導致關節發炎、疼痛、腫脹、凸出變形,特別是在晚間溫度較低時易發作,嚴重時甚至可能影響手部或腳部正常功能,此時就是所謂的痛風了。

 

痛風是一種人體代謝失調(普林氧化酵素力太強)、導致自產尿酸偏高所引起的疾病。在自然情況下,正常人的血中含有40~60mg/L的尿酸;但若代謝失常,會使血中酸量超過100mg/L,尿酸那就會在關節處沉積而引起痛風現象。

 

造成尿酸過高的原因:

1. 飲食關係:長期攝取過多含糖飲料及含普林的食物,包括海鮮、內臟、黃豆、高湯、肉汁等。

2. 體質關係:體內代謝產生的尿酸比平常人多,或有家族病史。

3. 疾病關係: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腎臟疾病。

4. 藥品關係:利尿劑、化療製劑。

 

痛風有甚麼症狀?

常見單一關節的急性發作,關節有紅、腫、痛、熱的感覺,腳大拇指是最常發生的,其次是腳踝、膝、手腕、手肘等部位。

 

哪些人容易得痛風?

1. 遺傳:家族曾有罹患中風、尿酸腎結石、高尿酸血症者。

2. 肥胖、營養失調者。

3. 腎功能不全者。

4. 酗酒者。

5. 使用利尿劑者。

6. 年齡超過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如果有痛風要注意哪些事情?

1. 急性發病期間,可選擇普林含量較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烹調時用油要適量。少吃油炸食物,避免經常外食。

2. 非急性發病期可適量攝取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干、豆漿、味噌、醬油、豆芽等)。

3. 避免攝食肉湯或肉汁(因為經過長時間烹調的肉湯或肉汁,通常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
4. 食慾不佳時,須注意補充含糖液體,以避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誘發痛風。

5. 多喝水、避免喝酒、避免暴飲暴食。

6. 普林含量高的食物(每100公克下列食物含150-1000毫克普林,應儘量避免食用)例如:發芽豆類、黃豆、黑豆、花生、紫菜、香菇、活性酵母食品、酵母粉。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等。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魩仔魚、鯊魚、海鳗、沙丁魚、小魚干、扁魚干。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等。豆苗、黃豆芽、蘆筍、肉汁、濃肉湯(汁)、 雞精等。

想對痛風原因、症狀、預防、治療有進一步了解與認識,請洽文裕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