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豐老師 點擊圖片放大
名稱:

張健豐老師

規格介紹:

1969年,生於嘉義縣大林鎮。對文史有高度興趣,目前專職寫作,著有乙未戰爭行腳探訪北白川宮遺跡、乙未戰爭研究、乙未割台憶舊路、日落台南城等書。臉書粉絲專頁:1415文創讚

詳細介紹:

2017年4月14日楊鴻嘉老先生與張健豐老師拜訪八斗仔漁鄉工作室,張健豐老師推薦新書乙未戰爭行腳探訪北白川宮遺跡,聊天過程中,張健豐老師對台灣第一口官煤清國井的歷史產生濃厚的興趣,願意開始著手調查相關歷史資料,也請大家可以踴躍提供相關文史,讓八斗子清國井的資料能夠更加完整。

張健豐老師聯絡方式,電子信箱:ming5814@yahoo.com.tw

 隸屬瑞芳的金九地區,曾有不少來自大陸的浙江人在此參與抗日,也有不少淘金客來到此異鄉打拼,這裡有包括金瓜石線鐵路在內豐富的歷史文化,值得當局重視。

    金九地區指的是新北市瑞芳區的金瓜石、九份。清代時,瑞芳僅是淡蘭古道的一個小驛站─瑞芳店,屬基隆廳管轄。自近兩甲子以前,在金瓜石、九份發現砂金後,成為台灣著名的產金礦區,吸引不少人前往淘金。連1895年侵台前日軍所使用的50萬分之1地圖,也不忘將這個金山標示出來。

近日,筆者因看到某電視節目到金瓜石採訪來自浙江溫州的礦工第二代,保留過節時以古法製作的溫州年糕、紅麴及副產品『紅糟』,以及講述許多溫州人來金瓜石開礦所居住的溫州寮,乃心嚮往之,便從台北一路顛簸的親往採訪,感覺當地有很豐富的歷史文化值得記錄下來,遂以《江蘇人在台灣》這本書為師,把這近兩甲子以來,包括溫州人在內的「浙江人在瑞芳」寫出來。

 

浙江人的抗日

 

出身浙江的俞明震(1860-1918,大陸全國政協前主席俞正聲的曾祖父)曾任乙未戰爭時的基隆前敵指揮官。他著述的《台灣八日記》,為其領導抗日親歷之事。1894年甲午戰爭爆發後,因日本時刻不忘台灣這覬覦已久的土地,包括溫州、台州、寧波等在內的浙江人,遂應國家的招募,穿著華麗的軍服,首次踏上台灣這塊土地。隨後,台灣巡撫唐景崧派人以10萬餘兩購到挖金砂的採礦機器,計畫開採作為軍費。但不幸碰到隔年台灣割讓給日本,許多外省來的軍隊奉命內渡,但仍有一些浙江籍的軍人願意留下來保衛台灣。

而在日軍即將登島入侵的前夕,唐景崧也緊急招募瑞芳、雙溪(今新北市雙溪區)一帶的當地鄉勇,以彌補基隆方面的防務空虛。包括不願讓金礦礦山落入日本人之手的九份、金瓜石的礦工,也加入了抗日的行列。

1895年5月,日軍從基隆後方的澳底登陸,當日軍沿著淡蘭古道越過三貂嶺準備往瑞芳前進時,因澳底沿著海岸可達基隆,中隔基隆山,過山即無路,行亂石中,必由海邊社寮島(今和平島)砲台前經過,防守最易。所以,基隆前敵指揮官俞明震乃以瑞芳直抵三貂嶺這一路作為正兵(擺開陣勢正面作戰的軍隊);另一路為伏兵,由社寮砲台至八斗子、焿子寮、基隆山直達澳底,截其歸路。此段路,即今日的濱海公路所經之處。據1912年元月來台考查的施景琛從基隆坐轎前往九份時,所提到的路況是:「崇山峻嶺,林木陰翳,兼之雨絲風片,如在畫圖中行。」、「前面瀕海,驚濤駭浪,聲如洪鐘。」

5月底,占領三貂嶺的日軍派出不到百人的斥侯隊前往九份、金瓜石偵查地形時,和抗日部隊的正兵遭遇,突然的肉搏近戰,加上側面有本地鄉勇的夾擊,於是,帶隊的日本軍官被擊斃,其部下乃棄槍械越嶺逃走,百姓觀戰者均拍手歡呼。但抗日軍因互相爭功內鬨,三貂嶺遂又淪於敵手。日軍乃進占九份、金瓜石,其分布期間的礦工小屋,大半被日軍燒燼或毀壞。6月2日,俞明震所領導的千餘名浙江部隊,在瑞芳打了一次壯烈的戰役,最後僅百人歸鄉。

 

溫州人來礦山擔任苦力

 

日據中期,台灣礦業會社買下金瓜石礦區,為了將金銅等礦砂運送至基隆的八尺門(社寮島與台灣本島間一寬約不到百公尺的海峽或水道)漁港,計畫建造一條為762公厘(俗稱五分車)的輕便鐵道,從八尺門經焿子寮繞基隆山麓到金瓜石礦山山下的水湳洞,遭到八尺門漁夫的強烈反對,因起落礦石時,常有喧噪聲及礦毒,魚類恐被驚走。鐵道部遂與該會社商議擇址由瑞芳經八斗子到水湳洞。

後因基隆市政府以在八尺門漁港對岸設置礦砂裝船工廠(今阿根納造船廠遺址),以不阻擾漁港的作業,及除了搬運礦石,還可兼以載客為由,同意最初的建造計畫,金瓜石往八尺門的鐵道遂於1936年春竣工。

此時,有數千的浙江溫州人應募到金瓜石礦山擔任苦力的工作,造就了金瓜石的黃金時代。當時九份有酒家19家,一到華燈初上,山上繁華的情形較其他市鎮猶有過之,故有小香港之稱。但溫州人的到來,因排擠到台灣本地人的工作,加上受到歧視,不時有和本地人鬥毆的事件發生。加上來台數年後罹患了職業病,多不治死亡,歸鄉者無多。而當時日方不斷運用便捷的鐵路將金、銅運回日本,以供應戰爭資金,可以說是用中國人的血淚堆積成的。當時的詩人蕭水秀有詩提到:

祇愁機械加精巧,裁去勤勞食力人。運輪改用五分車,鐵道延長出海涯。

八尺門通水南(湳)洞,工程浩大足堪誇。雜役坑夫不一流,十分之二混溫州。做工亦要查身分,抄本須交苦力頭。浮油選鑛日紛紜,內外人夫數十群。時有女工勞過刻,要求賞賜給加分。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本人已不需要黃金,金九地區的金礦產量為之降低。加上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帶來大量的大陸黃金用作國際貨幣幣值的存底基金。到了1950年代,該區的產量僅日據全盛時期的17分之1。

 

光復後深澳鐵路的興建

 

為了因應深澳及八斗子火力發電廠(今海科館所在)的煤源,台鐵利用金瓜石線鐵路的路基,建設了一條從瑞芳到深澳軌距1062公厘的鐵路,後為因應客運需要,延長到水湳洞。位於深澳灣的「瑞濱海水浴場」,也於1963年6月1日開放營業,成為深澳線最有名的景點。後來為興建深澳油港以進口原油及天然氣,瑞濱海水浴場被迫關閉,並將浴場餐廁部改為建港施工所。加上濱海公路的闢建,北部地區品質最好的沙灘就這麼不見了。

 

未來的展望

 

如果照蔡政府原本的建深澳火力發電廠,且將深澳灣作為卸煤碼頭的據點,那將會給當地環境帶來更大的衝擊和生態浩劫。當局應體察民意,並善用金九地區的歷史文化以發展當地經濟。或許以瑞芳當地人士所提議將金瓜石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並重新活化從八斗子到水湳洞的這條鐵路作為觀光,才是給當地帶來經濟活水之道。

 

(作者係歷史研究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