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由基隆市教育處處長陳素芬接任

2019-04-30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今日舉行新任館長交接典禮,海科館接任之館長陳素芬原為基隆市教育處處長,基隆人,工商管理研究所博士,致詞時談到接任海科館館長的兩大神聖使命:一是解決海洋生物館的問題、一是串聯周遭所有景點。

海科館陳素芬 (1).jpg

新任館長陳素芬談到背後有三大支持系統:第一個娘家是教育部,她曾經擔任教育部專門委員,負責海科館籌備處相關業務,100年區域探索館開幕活動是由她代表教育部致詞;第二個娘家是基隆市政府,因為她前一個職務就是基隆市教育處處長;第三個力量則是海科館區域範圍內的所有里長,就任前特地一一去拜會,希望這三大系統可以給她最大的支持,共同打造一個最棒的海科館。海科館陳素芬 (3).jpg

地方居民盼望的就是一位能夠接地氣的館長,當時為了蓋水族館而來八斗子的副館長陳義雄將印信交給新任館長,致詞中透漏出海科館目前面臨的困境,新任館長的到來讓人感受到海科館彷彿重新注入新的活力,可惜地方上除了5位里長到場之外,似乎沒有其他團體前往道賀。

海科館陳素芬 (2).jpg

會後5位里長紛紛離席,私下表示,新任館長從頭到尾都沒有去拜訪過他們,怎麼會說得煞有其事,心中不免對新任館長抱著質疑的態度,回想來賓介紹時沒有對到場里長一一稱呼,大合照也沒有看到里長的身影,讓人感到失望,期待新的館長能夠真正接地氣,不要注重表面功夫,要能尊重民意,重視當地的聲音。

海科館陳素芬 (4).jpg

 

水族館胎死腹中 新卸任海科館長今都表感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新、卸任館長今天交接,新任館長陳素芬提出「智慧科普、永續海洋」口號,結合科技打造「海洋科技發展園區」,立足基隆,逐步朝台灣、亞洲最重要的「海洋永續」創新基地邁進。

 

基隆海科館隸屬教育部,首任館長吳俊仁今年3月1日借調期滿,回歸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後,由副館長陳義雄代理。新任館長陳素芬原任基隆市政府教育處長,市長林右昌與市府多名主管今早也出席交接儀式。

 

海科館委外興建的海洋生態展示館(水族館),原預計2017年5月開館,但得標業者慶富集團慶陽公司在2016年初蓋完地基,就幾無進展,教育部前年底強制接管建築基地,主題館等各場館去年也由海科館自行營運。

 

林騰蛟致詞時說,海洋科技展示館(主題館)、IMAX3D海洋劇場、區域探索館、停車場及逾40公頃戶外場,去年由海科館接管營運,同仁確實辛苦,還得承受業績壓力,肯定眾人付出。

 

陳義雄也對「中小型水族館」未能如期建成覺得遺憾,並感謝同仁協助土地借貸塗銷等善後工作。

 

陳素芬表示,海科館是結合海洋教育與科技發展的領航國家博物館,除需與地方政府緊密結合接地氣,更需成為台灣海洋科技發展的軸心。未來將持續與地方、中央及各企業合作,解決現有經營困境,並推動成立海洋教育休憩產業鏈,打造海洋教育觀光休憩園區。

國立海科館長今交接,新任館長陳素芬(右)從代理館長陳義雄(左)手中接過印信;中為...
國立海科館長今交接,新任館長陳素芬(右)從代理館長陳義雄(左)手中接過印信;中為監交人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記者邱瑞杰/攝影

國立海科館長 陳素芬今上任

2019-04-30 11:32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今日舉行新任館長交接典禮,海科館新任館長由基隆市政府教育處長陳素芬接任,在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監交下,由海科館代理館長陳義雄將印信交接給新任館長陳素芬,並於即日起上任。

  •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交接典禮今天登場,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監交,海科館代理館長陳義雄(左)交接印信給新任館長陳素芬(右)。(記者俞肇福攝)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交接典禮今天登場,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監交,海科館代理館長陳義雄(左)交接印信給新任館長陳素芬(右)。(記者俞肇福攝)

  •  

隸屬教育部館所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首任館長吳俊仁係借調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因任期屆滿於今年3月歸建海洋大學,海科館館長一職由副館長陳義雄代理;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於交接典禮中表示,陳代理館長於代理期間,力求業務創新與變革,除積極解決海科館地上權假扣押塗銷事宜外,並積極規劃執行「金玉滿堂-迎春金魚特展」,深獲民眾好評,接續兩棲爬蟲特展及海錯奇珍特展也正密集籌劃中,期能透過一系列、多樣化之特展,推廣海洋教育理念金。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在吳前館長及陳代理館長的領導下,海科館業績逐漸轉揚,並於去年度榮獲了「第六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環境教育場域評鑑優異獎」及「第六屆公共藝術卓越獎」的殊榮。

 

陳素芬表示,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是一所結合海洋教育與科技發展的領航國家博物館,它兼俱帶動基隆在地發展外,更為國家乃至國際海洋科技發展的引領舵手,除需與地方政府緊密結合接地氣外,更需成為台灣海洋科技發展的軸心,將持續與地方、中央及各企業充份合作,除解決現有經營困境外,也將竭力配合中央政策,發揮海洋科技博物館應有的功能與使命,並與地方、中央和產業成立海洋教育休憩產業鏈,共構發展海洋教育觀光休憩園區。

 

國立海科館長新任館長 由市府教育處長陳素芬接任

勁報 2019/04/30 11:31
【勁報記者張文/基隆報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今天進行新任館長交接典禮,海科館接任館長陳素芬,原為基隆市教育處處長,具有豐富的行政和教育資歷。在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監交下,由海科館代理館長陳義雄交接印信給陳素芬館長,即日起正式上任。

隸屬教育部館所的國立海科館,首任館長吳俊仁是借調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因任期屆滿於今年三月一日回歸海洋大學,海科館館長一職由副館長陳義雄代理。林騰蛟表示,代理館長於代理期間,力求業務創新與變革,除積極解決海科館地上權假扣押塗銷事宜外,並積極規劃執行「金玉滿堂-迎春金魚特展」,深獲民眾好評,接續兩棲爬蟲特展及海錯奇珍特展也正密集籌劃中,期能透過一系列、多樣化之特展,推廣海洋教育理念,豐富海科館作業基金。

林騰蛟說,去年是海科館接管全館區營運的首年。原委託民間企業近四年營運場域,包括海洋科技展示館(主題館)、IMAX3D海洋劇場、區域探索館,四大停車場及逾四十公頃戶外場域清潔維護,全由海科館公部門負責管理與營運,去年上半年海科館對內對外確實辛苦,海科館員工承受很大業績壓力,然而在前館長吳俊仁及代理館長陳義雄的領導下,業績逐漸轉揚;並於去年度榮獲了「第六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環境教育場域評鑑優異獎」及「第六屆公共藝術卓越獎」的殊榮。相信新任館長陳素芬接任後,必能接續海科館歷任館長所奠定之良好基礎,領導海科館員工繼續推動海洋科教業務及創下館務佳績。

海科館新任館長陳素芬同時也是基隆人,她表示,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是一所結合海洋教育與科技發展的領航國家博物館,兼俱帶動基隆在地發展外,更為國家乃至國際海洋科技發展的引領舵手,除需與地方政府緊密結合接地氣外,更需成為台灣海洋科技發展的軸心,將持續與地方、中央及各企業充份合作,除解決現有經營困境外,將竭力配合中央政策,發揮海洋科技博物館應有的功能與使命,並與地方、中央和產業成立海洋教育休憩產業鏈,共構發展海洋教育觀光休憩園區。

陳素芬館長以「智慧科普、永續海洋」為口號,未來將同時結合科技,建構海科館為「海洋科技發展園區」,包括整合園區資源成為全國(三年後提升至亞洲)最重要的「海洋永續」創新基地,以及透過智慧科技、美感設計、跨領域創新「海洋永續」科普教育,並將統整資源以健康樂活、市場機制活化發展「海洋永續」特色。第一階段具體措施,如系統性串聯園區及週邊工程、標示、數位化導覽(App),建置海科館導引系統,同時將以園區創新cute版Bu Bu接駁bus,以串接觀光人流,並爭取經費展開數位化科技典藏,往後規劃以特展方式活化園區展覽場域。也期勉海科館全體員工為海洋教育持續努力,共創榮景。
 

歷經慶富案多番波折 海科館長吳俊仁卸任

   中時  張穎齊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長吳俊仁(中)1日卸任,歸建海洋大學,至於館長接手人選,目前還未決定,需由教育部定奪。(張穎齊攝)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長吳俊仁(中)1日卸任,歸建海洋大學,至於館長接手人選,目前還未決定,需由教育部定奪。(張穎齊攝)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開館5年,歷經慶富詐貸OT終止、員工薪資發不出來、重新招商等多番波折。(張穎齊攝)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開館5年,歷經慶富詐貸OT終止、員工薪資發不出來、重新招商等多番波折。(張穎齊攝)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因為被慶富詐貸案所影響,導致館區內的海生館「難產」,如今交由基隆市政府主導規畫,並重新招商。而館長吳俊仁在服務海科館的6年任內,歷經籌備到開館、OT終止、無縫接軌營運等波折,終於在昨(1)日卸任,歸建海洋大學,至於館長接手人選,目前還未決定,需由教育部定奪。

吳俊仁於2月27日在海科館內,主持最任一次的館務會議,會後許多同仁送上紀念品並大合照,隨後眾人更相擁而泣,場面溫馨有感人。

「大家都很沮喪時,只有館長不放棄!」海科館同仁表示,吳俊仁當初願意從海大副校長這安逸的位置,毅然決然接下海科館這個燙手山芋,起初海科館還被定位成4級單位,但經過吳多方努力,讓海科館升回3級單位,6年來更是率領大家乘風破浪。

館內同仁說,吳俊仁是一位有承擔又開明的長官,海科館從開館、各式各樣的大型活動、到OT中止無縫接管,以及慶富子公司慶陽發不出員工薪水,面對每項難關與挑戰,吳都日以繼夜處理各種狀況,大家並肩作戰度過煎熬,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感,如今要離別,相當不捨。

吳俊仁則感性表示,看見幾位同仁紅著眼眶,陳述點點滴滴,讓他在「男兒有淚不輕彈」這個關卡挑戰失敗,原以為早上掉完淚就可以收場,怎知下午與大家握手道別時,他又再度挑戰失敗,止不住男兒淚。

吳俊仁說,這2191天的館內生活中,充滿刺激與回憶,除了感謝200多位志工夥伴,熱情協助推動館務,他也會持續給海科館按讚與宣導。

原任職海大副校長的吳俊仁,2013年毛遂自薦接下海科館籌備處主任,隔年擔任館長,昨日歸建海大,繼續任教系統工程暨造船系教授。

(中時 )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