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斥「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2018年6月所發表的「八斗子漁村散步遊境」環境規劃設計實習期末成果報告書。

2019-01-26

近日在網路上發現由「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李鈞冠、張芸端、李崇睿、劉學墉聯合冠名,於2018年6月所發表的「八斗子漁村散步遊境」環境規劃設計實習期末成果報告書,對於八斗仔漁鄉工作室與八斗子商圈聯盟的描述內容,深表遺憾,因為敘述不實,也不夠客觀中立,導致所有相關研究報告讓人質疑可信度有多少?但是仍然值得對八斗子有興趣的民眾自行點閱參考。

八斗遊境.jpg

 

八斗仔漁鄉工作室是由張淵翔一手促成,退伍後的他召集當地年輕朋友,共同成立八斗仔漁鄉工作室,從93年起擔任執行長至今,經營藥局的許真豪是張淵翔的國小學長,因為認同張淵翔為地方付出的理念,一起從事社區營造、發行社區報、關心地方事務。

 

有感於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落腳於八斗子,始終無法得到地方居民認同,許真豪辭掉待了10年的海科館志工隊,以八斗仔漁鄉工作室名義積極為地方發聲,因此被少數館方人員視為眼中釘,也被有心人士視為妨礙地方發展的亂源之一,為了扭轉對立的局面,許真豪選擇結合八斗子在地商家,不問政治、不問立場,幫忙商家發聲,想辦法把八斗子行銷出去,共同營造良好的經營環境,創造最大利益,賺到錢,商家自然願意回饋地方,成為良性循環。

 

許真豪拜訪海科館經營團隊,希望海科館內的商家也能共同納入八斗子商圈,大家互相共存共榮,無奈受到拒絕,等到八斗子商圈聯盟成立,海科館反而從聯盟中挑選特定商家合作,導致聯盟無法凝聚共識,同行相忌,向心力不足的情況下,許真豪選擇保留網站繼續行銷八斗子,並且繼續召集有心並且認同的商家,期許有朝一日能夠成立強而有力的地方正式商家組織。

 

近年來因為海科館,地方多了不少計畫案,無論中央或地方,不斷有經費湧入,造成地方的資源越來越多,但是無形的災難也越來越大,很多學生研究論文,紛紛選擇八斗子,良莠不齊的情況下,藉由網路包裝行銷或經費文宣戰,已經嚴重超過負荷,加上很多資訊未經查證就引用,常常讓人無法分辨真偽。

 

既然無法杜絕假資訊流竄,也沒有太多時間更正視聽,許真豪決定即日起不再接受陌生訪談,但是仍然樂意提供八斗子相關資訊及推薦地方人物受訪,希望大家能夠繼續支持這個網站運作下去,也歡迎對八斗子商圈聯盟網站內容有意見的朋友,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