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座祖孫館,座落於八斗子調和市場二樓,於107月6月21日隆重開幕。

2018-06-22

全台首座500坪祖孫館 基隆揭牌啟用

發稿時間:2018/06/21 17:33

最新更新:2018/06/21 19:42

全台首座以老幼共融為理念的「基隆祖孫館」21日在調和街揭牌啟用,占地500坪分為幼兒專屬區、長者活動區和代間共融區,另外還有安排親子或共融課程,歡迎民眾多加利用。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107年6月21日全台首座以老幼共融為理念的「基隆祖孫館」21日在調和街揭牌啟用,占地500坪分為幼兒專屬區、長者活動區和代間共融區,另外還有安排親子或共融課程,歡迎民眾多加利用。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107年6月21日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21日電)全台首座以老幼共融為理念的「基隆祖孫館」今天在調和街揭牌啟用,占地500坪分為幼兒專屬區、長者活動區和代間共融區,館內還規劃老幼共融課程,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市長林右昌致詞表示,小朋友看到老人家就有溫暖和安全感,老人家看到小孩也會感到療癒,現今社會最欠缺的就是長者和孩子一同相處時光,市府率全國之先踏出這一步,相信未來各縣市也會跟進。

他說,祖孫館硬體建設經費約新台幣1400萬元,感謝中央政府和基隆市議會支持,加上建築師和社會處用心規劃與設計,不僅是全台第一間祖孫館,相信在活動設計、空間規劃也會是全台第一。

衛生福利部次長呂寶靜受訪表示,基隆市府的創舉可以同時解決高齡化與少子化問題,林右昌非常有勇氣投入資源和人力成功建置祖孫館,期許未來也能在各地推廣。

社會處表指出,祖孫館前身為公辦民營的調和幼兒園,市府除獲得衛福部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380萬元修繕經費外,鴻海教育基金會也捐贈新台幣100萬元添購遊具及書籍,提供入館親子及祖孫免費使用。

社會處指出,無論是65歲以上長者或6歲以下的親子,入館都有屬於他們的活動區域及課程,開館時間為每週2至周6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4時,每天都有安排親子或共融課程,歡迎民眾多加利用。(編輯:梁君棣)1070621

〈台北都會〉基市500坪祖孫館 全台首座啟用

2018-06-22

6歲以下、65歲以上 一起來玩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政府活化中正區調和市場二樓的五百坪閒置空間,打造全台第一座「祖孫館」,提供六歲以下幼兒、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一起互動交流的環境,昨天舉行揭牌啟用儀式,市長林右昌邀請民眾大手牽小手、揪厝邊一起來遊憩。

  • 「祖孫館」提供6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長者一同互動交流的環境。(記者林欣漢攝)

    「祖孫館」提供6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長者一同互動交流的環境。(記者林欣漢攝)

市府社會處長吳挺鋒指出,目前的社福措施是一種服務提供給一種對象,幼兒到托育中心、長者到托老中心,都是單一性質的中心或據點,無法提供全面性的服務,因應少子化及高齡化社會來臨,「祖孫館」以「世代共融、老幼同樂」的概念建置,創造兼顧祖、孫需求的共融空間,不但刺激幼兒身心發展,也能延緩長者老化,老幼碰撞出正向的火花。

昨天參與的家長都讚賞「祖孫館」的活動空間規劃、遊戲內容。黃姓市民說,設計得很可愛、特別,有木屋等木製場域及很多圖書可以借閱,不輸外面要收費的親子樂園。

林右昌說,「祖孫館」是老人與小孩和諧共處的場所,也是在國外盛行的作法,老人家看到小孩,心裡就充滿快樂、希望,小孩看到老人家也有安全感。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表示,「祖孫館」提供不同世代的祖孫一起互動,進而搭起跨世代的橋梁,同時解決高齡化、少子化的問題,台灣需要更多這類型的場所,可進一步推廣到全國各地。

入館採預約制 週日、週一休館

「祖孫館」分為幼兒活動區、長者活動區,以及適合長輩和幼兒一起活動的「代間共融區」三個區域,有積木、玩球、手作、說故事、皮影戲、料理等多種動態、靜態活動,並有親職教育講座、長者健康照護宣導等,入館採預約制,週日、週一休館,電洽02-2469-6899。

全台首間老幼共融 基隆祖孫館啟用

全台首間基隆「祖孫館」昨天開幕啟用,民眾爭相來體驗館內設施。 記者游明煌/攝影
全台首間基隆「祖孫館」昨天開幕啟用,民眾爭相來體驗館內設施。 記者游明煌/攝影

全台首座以老幼共融為理念的「基隆祖孫館」昨揭牌啟用,占地500坪,規畫設計相當完善,許多阿公阿嬤們帶著孫子搶先體驗後直說好玩又有趣。衛生福利部次長呂寶靜說,「祖孫館」的設計方式可以推廣到全國。

全台首間基隆祖孫館昨天開幕啟用,人潮擠爆。 記者游明煌/攝影
全台首間基隆祖孫館昨天開幕啟用,人潮擠爆。 記者游明煌/攝影
阿公阿嬤帶著孫子來。 記者游明煌/攝影
阿公阿嬤帶著孫子來。 記者游明煌/攝影

「祖孫館」前身為公辦民營調和幼兒園,102年幼兒園結束後場地閒置,由市府社會處接管,分成幼兒專屬區、長者活動區、代間共融區三大區域,讓長者和幼兒入館都有屬於他們的活動區域及課程。衛福部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380萬元,硬體建設經費共1400萬元。

社會處長吳挺鋒表示,規畫老幼共融課程,希望藉由幼兒活力在共融中帶出長者生命力 ,而孩子們也可提早認識老人,讓老人學會與孩子相處。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讓長者跟小孩在一個空間和諧共處是世界最新的觀念,小朋友看到老人家就有溫暖跟安全感,老人家看到小孩也會感覺到療癒,市府率全國之先踏出這一步,未來各縣市一定會跟進,加上場地非常寬敞,在活動設計、空間規畫上的用心,也是全台第一。

民眾體驗館內玩具。 記者游明煌/攝影
民眾體驗館內玩具。 記者游明煌/攝影
祖孫館分成幼兒專屬區、長者活動區、代間共融區三大區域。 記者游明煌/攝影
祖孫館分成幼兒專屬區、長者活動區、代間共融區三大區域。 記者游明煌/攝影

呂寶靜指出,基隆市創舉,同時解決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問題,希望祖孫共融的場所未來在各地推廣。另外,鴻海教育基金會也捐贈100萬元供館內添購遊具及書籍。

館址在基隆市中正區調和街3號2樓,開館時間為每周二至周六上午9至12時、下午2點至4點,均安排親子或共融課程,周日、周一及國定假日休館。參加對象為6歲以下幼兒及其照顧者、65歲以上長者,預約電話(02)24696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