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嶼封島5年後,市長林右昌6月15日表示,預計於108年6月25日重新開放。

2019-07-05

位於基隆外海有台灣龍珠美譽的基隆嶼,因為基隆嶼碼頭在2013年遭蘇力颱風襲擊後,市府趕緊在2014年8月修復完成,怎料同年10月,又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導致碼頭破裂,許多消波塊堵住航道,為顧及安全,市府將碼頭封閉,禁止登島,2017年基隆市政府向中央爭取到經費修繕,相關工程也於2018年6月告一段落,市府交旅處原預計趕在七月底前開放,不料,瑪莉亞颱風於7月10日過境基隆,對基隆嶼碼頭、步道等設施造成損壞,讓基隆嶼重新開放的時程往後延,原本預估將會延到八月底開放,卻又因故延宕,市長林右昌9月3日率團前往視察時表示「將努力在107年9月底開放登島觀光」,沒有想到仍然遲遲沒有開放,就這樣一延再延,日前終於修繕完成,也陸續開放團體申請登島,預計108年6月25日將正式開放。

基隆嶼封5年 林右昌:預計六月二十五日開放

2019-06-16(自由時報)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有「台灣龍珠」美譽的基隆嶼,因為颱風造成碼頭損壞,封島至今將近五年,民眾期盼早日開放,但碼頭、步道等工程延宕,開放日期遲未確定;基隆市長林右昌昨表示,六月二十五日應該可以開放,相關配套工程正在趕工,等完善之後再讓民眾登島。

  • 基隆嶼位於基隆東北方外海約六公里,搭船約半小時即可抵達,預計二十五日重新開放。(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嶼位於基隆東北方外海約六公里,搭船約半小時即可抵達,預計二十五日重新開放。(基隆市政府提供)

  • 因風災碼頭損壞、封島快五年的基隆嶼,預計二十五日重新開放。(基隆市政府提供)

    因風災碼頭損壞、封島快五年的基隆嶼,預計二十五日重新開放。(基隆市政府提供)

登島遊客 收100元保育及維護費

基隆市政府今年三月底已公告「基隆嶼登島收費辦法」,規定每位登島遊客要收取一百元的生態保育及設施維護費,至於從碧砂漁港到基隆嶼的民間娛樂漁船搭船費用(約五百元)另計。

基隆嶼昔日是軍事管制區,二○○一年起開放民眾登島參觀,但碼頭等設施在二○一三年遭蘇力颱風摧毀,二○一四年八月修復後,同年十月又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碼頭設施出現裂縫,部分消波塊堵塞航道,市府考量安全而決定封島至今。

市府直到二○一七年獲得中央補助款後,斥資八千多萬元進行碼頭補強等工程,包括堤頭段及平台段改善、打造遊憩平台、景觀設施改善等旅客服務設施,並清除擋住航道的消波塊,讓船隻靠泊更安全,未料後來又遇到瑪莉亞颱風攪局,碼頭、步道等再度毀損,讓開放登島的期程一延再延。

市府規劃在今年暑假之前開放民眾登島觀光,市府表示,最近受到梅雨鋒面的豪雨影響,船隻靠泊的防撞設施、步道石板破損這兩項工程尚未完工,目前還在進行開放前的準備工作;另一方面,市府在十三、十四日兩天接連邀請台北及苗栗媒體踩線團登上基隆嶼參觀,昨還有台琉盃基隆嶼繞島賽。林右昌受訪表示,二十五日應該可以開放,等配套措施都完善之後再讓民眾登島。

沿登頂步道可360度俯瞰濱海環景

基隆嶼位於基隆東北方外海約六公里,搭船約半小時即可抵達,島上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與海洋資源,春、夏季有野百合,秋季的金花石蒜盛開,沿登頂步道還可三百六十度俯瞰濱海環景。

市府表示,基隆嶼的島上沒有淡水,要從本島運送,設計可貯放一百公噸淡水的水箱;至於電力部分,海巡單位同意每月提供五百公升的發電機油料給島上觀光服務設施使用,其他包括垃圾清運、旅客上下島等,娛樂漁船業者都會協助。

 

 

 

八景之一~基隆嶼 6/1開放登島

【記者王世明/基隆報導】
基隆市議會定期大會昨(十五)日進行市政考察行程,上午搭船前往即將開放的基隆嶼考察,二十多位議員除聽取交旅處長李綱的簡報外,並針對碼頭及旅客服務設施等進行瞭解,對於議員於臉書直播表示基隆嶼將於六月一日開放登島,市府交旅處李綱處長指出,目前大致相關作業都已準備就緒,他們將朝此目標努力。

封島已五年多的基隆嶼,從去年底開始試營運,開放環境教育研習及生態調查活動登島,截至四月底共有一千一百五十五人申請登島,市府並計劃於今年暑假開放民眾登島;基隆市議會也別於昨天上午,由議長蔡旺璉領軍,二十多位議員從碧砂漁港搭乘娛樂漁船登島,瞭解碼頭修護情形及旅客服務設施。

交旅處長李綱簡報指出,一○二年基隆嶼碼頭因遭受蘇力颱風摧毀,隔年八月修復完成,但又因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碼頭設施產生裂縫、部份消坡塊擋住航道,市府為考量安全而封島;後經市府爭取經費修繕,於一○六獲中央補助,斥資七千多萬元施作基隆嶼碼頭補強工程、打造及旅客服務設施,去年動工清除航道內消波塊,再施作碼頭設施,讓船隻更安全,並於今年元月完工驗收。

李綱處長也表示,他們從去年底開始試營運,針對環境教育研習及生態調查活動,開放機關團體申請登島,試營運期間共有二十八艘次、一千一百五十五人次申請登島,並透過隨船導覽人員行生態解說,深入瞭解基隆嶼生態之美。

交旅處也指出,基隆嶼又稱基隆杙,為日治時期基隆八景之一,稱為「杙峰聳翠」,距離基隆只有五公里,最高處海拔一百八十公尺,尖突的島嶼造型,是基隆外海最顯的地標。除海蝕洞穴與岩礁地形外,植被方面相當豐富,五,六月份的百合花季及八至九月為金花石蒜花季,都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此外,基隆嶼頂上還有一座『基隆島』燈塔,為黑白相間垂直條紋,鋼筋混凝土建構之八角形塔身,是台灣最早使用太陽能發電的燈塔,市府也興建有登山棧道,來回約需二個小時。

基隆市府爭取經費修繕並獲中央補助,斥資七千多萬元施作基隆嶼碼頭補強工程,再施作碼頭設施,讓船隻更安全,並於今年元月完工驗收。

 

 

颱風過後封島近4年 基隆嶼延至9月底開放觀光

 中時 
基隆嶼擁有絕佳的山海美景,島上還有豐富生態,但因為在2014年遭到颱風襲擊後,封島近4年,原訂今年7月可望重新開放,不過如今必須延宕至9月底。(張穎齊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3日率領市府團隊前往基隆嶼視察,聽取工程進度的報告,並指出「將努力在9月底開放登島觀光」。(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八景之一的「基隆嶼」,曾經是1年超過7萬人次到訪的觀光勝地,但因2014年10月遭颱風襲擊,導致碼頭毀壞,被迫封島至今,市府交旅處原本預估今年7月重新開放,卻又因故延宕,市長林右昌3日率團前往視察時表示「將努力在9月底開放登島觀光」。

林右昌表示,在市府爭取中央修復的經費協助下,基隆嶼的修復工程即將大功告成,但因為基隆嶼已經封閉多年,在正式開放之前,將會試營運一段時間,進行相關調整,只要工程完成、交旅處評估安全無虞,將朝9月底開放試營運的目標努力。

交旅處長李綱指出,因受風災摧毀碼頭及島上設施,基隆嶼只能暫停登島進行修復,歷經3年多、斥資7000多萬元整修了候船與島上旅客服務設施,且為遊客及船隻泊靠打造更友善安全的觀光服務環境,整修包括損壞公廁整建、臨海及登頂步道修繕、環境清整等主要項目。

交旅處補充,為維持基隆嶼登島觀光遊憩品質及環境資源保育,市府未來將比照龜山島的營運模式,採使用者付費原則,以人頭計費,並將相關費率送議會同意後,向登島遊客收取基隆嶼資源保育及環境維護費用,預計今年9月底至明年暑假前,以試營運方式辦理。

(中時 )

封島3年…基隆嶼7月開放 下月先淨灘

2018-04-16 00:13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嶼封島3年多,預計今年7月重新開放。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嶼封島3年多,預計今年7月重新開放。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被外界稱為「龍珠」的基隆嶼,封島3年多後,即將重新開放。基隆市政府斥資7000多萬整修碼頭,預計7月完工,基隆嶼今年暑假將開放登島;為了美美迎賓,5月12日規劃先辦淨灘。

    2013年7月基隆嶼碼頭受到蘇力颱風摧毀,隔年8月修復,又受到颱風外圍環流侵襲,碼頭設施產生裂縫、部分消波塊堵塞航道,市府為安全考量宣告封島。

    夏天到基隆嶼附近海域夜釣,遊程很夯。 記者吳淑君/攝影
    夏天到基隆嶼附近海域夜釣,遊程很夯。 記者吳淑君/攝影

    基隆嶼為台灣北方的火山島,擁有得天獨厚的火成岩地貌景觀和豐富生態,是基隆市著名觀光景點,曾創下1年7萬名遊客登島紀錄,今年要重新開放,很多娛樂漁船蓄勢待發。

    基隆市政府交旅處長李綱說,市府向中央爭取補助款,斥資7000多萬元施作基隆嶼碼頭補強工程、打造旅客服務設施,去年動工清除航道內消波塊,再施作碼頭設施,工程順利,可如期在7月完工,讓船隻泊靠更安全。

    不過,市府官員日前到基隆嶼現勘,發現很多海漂垃圾。市府決定在5月12日規劃辦1場淨灘,這天也是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成立2周年,用淨灘為基隆嶼開放暖身,同時為保育區慶生,別具意義。

    基隆市政府產發處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說,基隆嶼都是海漂垃圾,雖然國人不丟,但海上來的垃圾,根本擋不住;她能動員的船隻都動員了,約可載300人登島淨灘,未來希望透過公益方式,1年淨灘1次。

    此外,綠色和平、荒野協會等非營利組織都響應,積極推動保育的船長林新永,也號召漁船載垃圾回港,大家分工合作。

    重現基隆嶼美貌 500志工5/12淨灘放魚苗

    基隆嶼的百合花正盛開(基隆市政府提供)
    2018-05-01 14:39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嶼封島近3年修繕碼頭平台,預計在今年7月底重新開放,市府動員500多名NGO志工,將在5月12日到基隆嶼淨灘、放流魚苗,重現基隆嶼美貌。

    基隆市離島基隆嶼,是重要漁場與休閒觀光場域,素有「台灣龍珠」美譽。因碼頭破損,碼頭前水域充斥石塊,漁船靠泊危險,3年前封島整修堤防與遊憩平台、景觀設施,副市長林永發表示,目前天候逐漸穩定,包商加速趕工,預計7月底重新開放登島。

    由於封島3年,島上沿岸長年累積數量相當可觀的海漂垃圾 ,有保麗龍、保特瓶、廢棄漁網或浮球等,市府產業發展處將號召500多名志工,5月12日到基隆嶼淨灘,在附近水域放流3000尾黑毛魚苗。

    產發處副處長鄭永陽說,由於淨灘區域在基隆嶼的礫石區,地勢不平、易滑,基於安全考量,僅開放海科館、水試所、海大等有經驗的環保團體志工參與,淨灘過程採用ICC國際淨灘分類法紀錄與分析,提供學術研究使用。

    鄭永陽指出,5月12日是潮境保育區成立2週年的日子,選擇這天淨灘和放流魚苗,推廣海洋環境教育,也提倡友善海洋環境,也呼籲民眾減塑,讓海洋資源能永續利用。

    基隆嶼沿岸累積許多海漂垃圾(記者盧賢秀翻攝)

    基隆離島基隆嶼封島3年整修設施(記者盧賢秀攝)

    歡慶潮境保育區二歲生日 512環保志工基隆嶼淨灘

    分類:市政新聞;發布日期:2018-05-01;發布單位:新聞科;聯絡人:基隆市政府;聯絡資訊:24201122

      •  市府在5月12日號召512位環保志工齊聚基隆嶼進行淨灘以及放流魚苗.jpg
    iSeaKeelung珍愛海洋、魚樂基隆活動今年將在5月12日號召512位環保志工齊聚基隆嶼進行淨灘以及放流魚苗,副市長林永發今(1)日與市府產業發展處副處長鄭永陽在記者會中說明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呼籲民眾一起保育海洋資源。
    鄭副處長表示,iSeaKeelung珍愛海洋、魚樂基隆活動已邁向第七年,今年特別選擇在潮境保育區成立二週年的5月12日舉行。有別於往年僅遶島放流魚苗,今年更號召512位環保志工齊聚基隆嶼舉行淨灘行動,希望能讓即將重新開放的基隆嶼回復美麗風貌,呼籲民眾一起珍愛海洋。
    鄭副處長說,每年的iSeaKeelung基隆嶼魚苗放流活動,都有超過40艘娛樂漁船、帆船等各式船艇義務支援搭載魚苗和民眾參與活動,今年規劃放流3,000尾黑毛魚苗,在日前落幕的基隆嶼磯釣活動,很多釣友都反映說魚的數量跟種類都變多,可見市府的保育已經有顯著成效。
    副市長林永發則指出,由於基隆嶼碼頭修復工程還在進行當中,加上淨灘地點是在礫石區,考量活動安全及淨灘效率,這次淨灘活動將邀請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海洋大學、水產試驗所以及具有經驗的非營利組織如海湧工作室共同參與,暫不開放一般民眾報名。
    鄭副處長還表示,基隆嶼景色宜人,擁有豐富生態及漁業資源,素有「台灣龍珠」之美譽,市政府長期致力於海洋環境保育,除推廣海洋生態觀光及磯釣運動外,更提倡友善海洋環境,定期進行淨海及魚苗放流,希望全民總動員齊心維護及改善棲地環境,並呼籲民眾能源頭減塑,使基隆得天獨厚的海洋環境與資源能永續利用。
    市府交通旅遊處副處長王英哲則指出,基隆嶼碼頭整修工程正在加緊進行中,預計在今年7月底將可以告一段落,配合產發處的淨灘活動,希望能在基隆嶼重新開放後,讓大家看到基隆嶼乾淨美麗的原始風貌。
    資料提供:產業發展處海洋事務科
    撰稿/攝影:行政處新聞科郭凱逸/錢盛昱

    封島3年 基隆嶼明年暑假開放

    基隆嶼碼頭因天災損壞停止開放登島,封島至今已3年,預計明年暑假完工開放。(記者林欣漢攝)

    2017-11-28 15:41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嶼碼頭因天災損壞停止開放登島,封島至今已3年,業者、遊客盼加快修復及開放期程,基隆市議會今天審查明年度2100萬元的基隆嶼改善工程預算,市府表示,待明年春天風浪較小會立即進場趕工,預計明年暑假完工開放。

    • 基隆嶼碼頭因天災損壞停止開放登島,封島至今已3年,預計明年暑假完工開放。(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嶼碼頭因天災損壞停止開放登島,封島至今已3年,預計明年暑假完工開放。(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嶼位於基隆東北方,島上有100多種植物、野鳥生態,有「台灣龍珠」美譽,從碧砂漁港出海30分鐘就能抵達,每年的百合花、金花石蒜花季的壯麗花景,吸引遊客。

    基隆嶼碼頭於民國102年蘇力颱風嚴重受損,103年8月修復後,當年10月又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碼頭有裂縫,部分消波塊堵在航道,因有安全疑慮封閉碼頭至今。

    市府展開基隆嶼遊客遊憩設施改善工程,受限交通部觀光局未能一次補助碼頭整建費用,分2年編列,今年追加預算2100萬元,明年編列2100萬元,共4200萬元,工程主要施作項目碼頭堤頭段新建突堤,避免消波塊滑落導致航道縮限。

    議員張芳麗說,基隆嶼容易因為氣候不佳、海流潮水影響,讓好不容易做好的工程,又很快付之一炬,她認為既然無法登島,「就不要再修了。」

    市府交通旅遊處長李綱表示,目前已經在灌水泥,等明年4、5月風浪較小趕快去施作,原則上明年暑假完工即可開放登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