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嶼周遭18座島礁開放磯釣,很引人,首個例假日吸引大批釣客,市府派員稽查未見重大違規。

2018-01-29

基隆嶼周遭18座島礁 開放磯釣很引人

基隆市政府通過《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三月一日起開放基隆嶼旁的十八座島礁磯釣,四、五日兩天是開放後的首個星期假日,吸引大批釣客登上島礁享受釣魚樂趣;而在開放首個假日,市府產發處也派人前往稽查,確認業者都有在島礁配置有無線電、救生圈及垃圾桶,釣客也都依規定穿救生衣和釘鞋,未發現重大違規。

磯釣是東北角盛行休閒漁業活動,但因為有一定風險性,目前全台沒有一個縣市訂定磯釣自治條例,為保障釣友族群的權益及安全,讓島礁磯釣產業能夠合法經營發展,基隆市政府率全國之先,訂定《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進行島礁磯釣證核發管理及建立收費標準,開放基隆嶼周邊十八座島礁讓釣客從事磯釣活動,並有已有漁人六號、新航及富澤號三家業者完成營業申辦。

市府於月三月一日起,在基隆區漁會受理磯釣證申請、發放作業,申請島礁磯釣證的人數也超出預期,原先預估一年內發放一千張,從在開放線上預約申辦後,目前線上預約已超過二千二百人,其中有一千二百人已領證。而在開放後的第一個星期六、日,兩天都是滿載的一百一十三位釣客登島磯釣;第二天更有釣魚社團在島礁舉行釣魚比賽,除讓基隆嶼周遭島礁熱鬧滾滾外,中正路、北寧路的釣具行生意也都好了起來。

市府產發處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表示,目前十八座島礁有進行總量管制,最大容許量是一百九十一人,最適宜人數是一百三十一人,三家業者載客總數則是一百一十三人。另外,在管理辦法中也規定,釣客若釣上小於二十公分的漁獲,不得攜回必須放游(鯛科與舵魚科魚種除外)。漁船進港時,海巡可抽檢或由市府單位查核,經查獲發現,罰一到五萬元罰款。而釣客離開島礁前,也要清礁收拾殘留誘餌及垃圾整理環境,惡意破壞者屢勸不聽,將註銷磯釣證,未滿一年或未繳清罰款前不得再申請。

基隆嶼18島礁 下月起開放磯釣

2017-02-15 01:19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率全台之先,通過「基隆市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與收費辦法。3月1日起,開放基隆嶼18處島礁登礁垂釣,但須先申請磯釣證,另為保護海洋資源,魚體20公分以下全須放流海中。

基隆市政府3月起開放基隆嶼18處島礁磯釣,要事先申請磯釣證。 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政府3月起開放基隆嶼18處島礁磯釣,要事先申請磯釣證。 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務會議中昨天通過「基隆市島礁磯釣證管理及收費辦法」,搭配去年議會通過的「島礁磯釣自治條例」,未來娛樂漁船及磯釣客都將有明確管理機制及收費準則。

產業發展處長林青海指出,磯釣是東北角盛行休閒漁業活動,但有一定風險性,全台目前沒有一個市訂定磯釣自治條例,為保障釣友權益及安全,以及島礁磯釣產業發展,基隆市府率先訂定自治條例。

基隆市政府3月起開放基隆嶼18處島礁磯釣。 圖/中華民國釣魚生態保育協會提供
基隆市政府3月起開放基隆嶼18處島礁磯釣。 圖/中華民國釣魚生態保育協會提供

市長林右昌指出,設磯釣證是希望藉由建立「證照」制度,掌握出海從事島礁磯釣活動人數、頻率等,作為產業發展之基礎資訊,促進島礁磯釣相關產業並開拓新興產業。

基隆嶼開放磯釣島礁有18座,因距離基隆僅6公里,從碧砂漁港乘船出發只要半小時。預期開放後,每年可吸引5到7千磯釣人次。經公告後,已有3家娛樂船業者完成營業申辦。

基隆市政府3月起開放基隆嶼18處島礁磯釣,為保護海洋生態,釣起20公分以下魚體須...
基隆市政府3月起開放基隆嶼18處島礁磯釣,為保護海洋生態,釣起20公分以下魚體須放流。 圖/中華民國釣魚生態保育協會提供

磯釣證費用1年期300元,3年期750元,需年滿16歲以上;滿16歲以上未滿20歲者,需檢附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費用做為資源復育及行政管理之用。3月1日起在基隆區漁會受理申辦。

另釣客若釣起長度小於20公分魚體,不得攜回必須放游。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說,漁船進港時,海巡或市府單位一經查獲,將罰1到5萬元罰款(雀鯛科與舵魚科魚種除外,因牠們不會長於20公分)。

釣客離開島礁前,也要收拾殘留誘餌及垃圾整理環境,惡意破壞者屢勸不聽,將註銷磯釣證,未滿1年或未繳清罰款前,將不得再申請。

法條過關了 基隆嶼18座島礁今年可望開放磯釣

基隆市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市議會審議通過,基隆嶼周邊島礁今年可望開放。(記者盧賢秀攝)

2016-06-14 19:49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嶼周邊18座島礁今年可望開放磯釣!基隆市議會今天通過「基隆市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報行政院核定後公告實施,預估今年底磯釣期就可開放磯釣。

  • 基隆嶼周邊島礁今年可望開放垂釣(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嶼周邊島礁今年可望開放垂釣(基隆市政府提供)

未來經營的漁船要取得基隆市政府核發的島礁配額,釣客要申請島礁磯釣證,才能登島磯釣,違反規定可以罰5000元到10萬元不等。其中規定釣獲的魚體在20公分以下必須放回,不得攜回,否則將沒收漁獲、罰1萬元至5萬元以罰款,並廢止島礁磯釣證。

北方3島的棉花嶼和花瓶嶼屬野生動物保護區,彭佳嶼土地屬國有且太遠,暫不列入管理範圍,因此只開放基隆市有的基隆嶼周邊18座島礁,所釣魚種以黃雞魚、黑毛等高經濟魚種為主,預計最快9月可公告實施,今年磯釣可望登上基隆嶼的島礁垂釣了。